外语外贸学院:构筑立体化防线 对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发布者:xww来源:外语外贸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495

武职网讯(通讯员 刘文轩 丁盛 摄影 吴子涵 康可欣 朱庆泽)近期,外语外贸学院多措并举开展防诈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构筑立体化防线,将防诈骗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

出安全教育实招,提高师生防骗“免疫力”

四月下旬,外语外贸学院制定《外语外贸学院开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并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诈骗主题教育,通过党支部、教研室、班级、团支部开展学习(防诈)安全知识小课堂,防诈骗常见手法、套路和防范措施,做到师生全覆盖。

 

外语外贸学院组织学习(防诈)安全知识

组织全体师生签订防诈骗告知书。以“反诈骗灵魂8问”“十个凡是”为重要学习内容,专题学习防范知识,重点做好《防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回执回收工作,确保师生全覆盖。

组织全体学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督导本院全体学生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每周跟踪督办,争取于5月中旬前达到“三个100%”,即,100%下载安装、100%实名上线、100%操作使用。

外语外贸学院定期推送防诈骗信息

利用网络平台定期推送防诈骗信息。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橱窗、学生QQ群等途径,积极开展防控诈骗专项宣传教育,在学生中形成浓厚的反诈骗、保安全氛围。

组织师生开展防诈骗答题活动。全体师生按要求登录“光谷反诈宣传”微信小程序,积极参加防电诈知识学习培训,共做防诈骗试题。

组织师生观影,强化安全意识

    组织师生观看反电信诈骗题材电影《巨额来电》。该影片取材于公安部备案的真实电信诈骗案件,通过全方位还原诈骗细节,揭示了骗子的心理和常用操纵伎俩,警示青年学生切不可因贪图小便宜或谋取私益,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观影学生对于影片中女大学生因助学贷款被骗事件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提高自我防诈骗意识。 

举办主题讲座,筑牢安全“防护墙”

5月6日下午,外语外贸学院全体师生齐聚德礼堂,参加安全教育大会。该院分党委副书记邱文成主持会议。

学校保卫处副处长项洪文作《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他结合当前网络电信诈骗发案特点,讲解了校园易发生的“杀猪盘”、冒充QQ好友诈骗、网络刷单返利诈骗、冒充亲友和熟人借钱诈骗、网购骗局等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发案特点,引用实际案例讲解了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和手段,提醒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骗不惊,不贪小利。

外语外贸学院全体师生进行防诈骗宣誓

外语外贸学院分党委书记江辉在大会总结时表示:“防范电信诈骗,事关师生的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在当前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要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感,重点抓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举全院之力把防范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提高大学生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要完善责任分担和压力传导机制,建立全员参与防范的责任体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力求杜绝电信诈骗发生。”


 

(审核:邱文成)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