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学院:烈士纪念碑前的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xww来源: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650

    武职网讯通讯员 宋霞 摄影 廖晓静)“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我们不远千里来这里,不只是写生,更希望大家实地感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412日下午,冒着蒙蒙细雨,在黔东南州榕江县烈士陵园,一群背着相机、提着稳定架的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利用采风间隙,在这里上一堂特别的思政课。

    站在苍松翠柏环绕的烈士陵园墓碑前,艺术设计学院师生怀揣崇高的敬意,祭奠烈士的英魂,寄托哀思。

“这里长眠着为新中国的诞生,保卫祖国的尊严和人民幸福生活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榕江籍革命烈士,于1930年转战黔桂,攻克榕江县城(古州)而光荣捐躯的中国工农红军的烈土,1949年、1950年为解放榕江而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第二野战军的烈士,还有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牺牲的革命烈士。”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艺术设计学院分党委书记谢丽讲述着当地的红色故事,“不少烈士在牺牲时,年龄跟你们差不多大。”

胡秉铎烈士照

    谢丽告诉大家, 有一位年仅25岁的共产党员胡秉铎,大学毕业以后便进入黄埔军校学习,不久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北伐战争,编写过革命报刊,干过情报工作。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和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秘密发动“清党”活动。胡秉铎知道事情有变,在给父亲留下的遗书中写道:“为布尔什维客而死,虽死犹生!”年仅25岁的他不惧强敌,置生死于度外,入狱后面对敌人用刑威逼、用利引诱,胡秉铎对党对革命忠贞不渝。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壮丽非常。他是无数革命英雄烈士的缩影,正因为有了这些英勇前进、不畏艰险的革命先烈,才让我们有了美好幸福的今天。

艺术设计学院学子凭吊先烈

    2000年6月21日,榕江县发生特大洪灾,秦孝顺、杨国鹏二位同志奉命奔赴灾情严重地段抗洪抢险,并和战友们一道抢救疏散了400多名群众。两位战士在车江乡抢救被困在房顶上的群众时,见新战士余方兵、王华兵被卷入水底,立即奋不顾身地潜入急流,将遇险战友推出旋涡后,自己却因体力消耗过大被洪水卷走。英雄们牺牲的时候,也不过我们这个年纪。”数媒19306班学习委员廖晓静动容地讲述着她了解到的烈士故事。

艺术设计学院学子凭吊先烈

    艺术设计学子们听得入神, “大家的家乡都有气壮山河的红色历史,假期回家后,可以拍一拍家乡的红色遗迹。”随行的专业负责人刘波便趁机“布置作业”。

    “寻访红色遗迹的过程,也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信仰实践教育的过程。”谢丽介绍,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在进行专业写生的同时,就近前往革命纪念馆、陈列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接下来还将开展党建文创、画说党史等创作活动,通过这种浸润式的思政课教育,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审核:谢丽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