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汪玲:她是学生眼中的“汪妈妈”,也是学生职业成长的摆渡人!

发布者:xww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1019

1987年,汪玲老师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转眼33年过去了,她从一名普通的专业老师转变成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带头人、行业专家。课堂上,她承担着“教书匠”的工作,促进每一位学生的成才;课堂外,她扮演着“妈妈”的角色,心系每一位学生的全面成长;学生职业化道路上,她又肩负着“设计师”的使命,助力每一位学生实现职业梦想。

默默奉献的“教书匠”

尽管有着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但每次教学中凡是要求学生做的,汪玲老师课前一定自己要先做一遍,检查设备和工具,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才放心。特别是上演示示范课时,为了让每个同学都能看清楚、实践到,她会将全班分成若干个小组,一个小组一个小组的进行讲解演示。在她看来,虽然这种方式让工作量增加了几倍,但能调动每个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学习效果明显增强,即便自己再辛苦也都是值得的。


汪玲老师指导学生实训  

秉持着这样一种精益求精、默默付出的信念,汪玲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创新,2018年她作为团队成员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33年的教学过程中,汪玲老师成为了全国高职高专针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服装品牌运营专业(方向)负责人、《服装CAD》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服装结构与工艺》等国家精品课、国家精品资源课、国家资源共享课主讲教师,参与完成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都市丽人服装学院项目等几十项教、科研项目。

她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获服装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两项,省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三项;世届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二等奖一项;互联网+大赛校级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主持《服装创意营销工坊》、《零售管理型店长培养》英才计划项目两项。

温情付出的“汪妈妈”

“汪老师,您怎么会随身带着巧克力?”服设17301班裴子丹发出疑问。原来在讲授《服装CAD》课时,细心的汪玲老师发现裴子丹上课时无力地趴在课桌上,脸色苍白、直冒冷汗,询问后得知学生因为没吃早饭而引发低血糖,她立刻从包里翻出常备的巧克力。

“我平时喜欢和学生聊聊天、谈谈心,提前准备一些学生喜欢吃的糖果,更容易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让他们能健康成长和发展。”无巧不成书,这样一个暖心的习惯,在关键时刻极大缓解了学生低血糖的症状。

自掏腰包,帮经济困难的实习学生渡过难关;“自讨苦吃”,加班加点给学生“开小灶”补课;“自找麻烦”,给学生推荐就业岗位;自出心裁,为人际交往困难学生解开心锁。学生眼中的“汪妈妈”无所不能,温暖而又亲切,是学生最值得信任的人。

不辞辛劳的“铺路石”

“从学生人到职业人,离不开企业和学校的共同培养。职业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联系尤为紧密,如何将校企融合真正落到实处,探索出一条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具有重大意义的课题。” 汪玲老师如是说。

2010年起,汪玲老师就与团队一起开始深入地探索 “校企共建教师团队、联合授课、共同培养”的教学模式,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职业培训、科技研发、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几年间,汪玲老师和团队老师们数十次走访企业,跟进学生实习,反复调整专业和课程培养方案,进行人才培养实践与理论研究。 

汪玲老师参加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汪玲老师看望顶岗实习学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了湖北省首个校企混合所有制学院——都市丽人服装学院,“双主体”育人成效显著。该项目最终先后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果在全国高职教学改革中具有先进水平和重大推广价值。

用关爱灌溉学生,用热爱铸就专业,汪玲老师把教育当一生的事业来做,甘作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桥梁,为学生的梦想摆渡!(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严芮 杨雪君)

详情请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汪玲:她是学生眼中的“汪妈妈”,也是学生职业成长的摆渡人!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