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师生为新疆棉花铿锵发声

发布者:xww来源: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241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严芮)近日,瑞典连锁服装品牌H&M 发布声明禁止使用新疆棉花,一石激起千层浪,耐克、阿迪达斯、迅销(优衣库母公司)、鳄鱼、GAP、拉夫劳伦、ZaraKappa、无印良品等多个品牌被曝发表过类似声明。新疆棉花事件持续发酵,引发社会各界和纺织服装行业的高度关注。作为培养纺织服装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武职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通过师生座谈会、课程思政教学等方式为中国新疆棉花发声。

师生座谈会:“我为新疆棉花发声”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生产世界上最优质的长绒棉。美国等西方国家借棉花生事,背后企图没那么简单,作为纺织服装人,我们要看清新疆棉花事件背后势力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要认识到纺织服装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更要用实际行动支持新疆棉花、支持纺织服装行业、坚决支持国家发展。”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说。

329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召开“我为新疆棉花发声”座谈会,30余名师生代表汇聚凌曦楼A3001会议室,围绕“新疆棉花”事件的来由和意图、新疆棉花好在哪、如何支持新疆棉花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凝聚思想意识、坚定立场。

    

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带头人包振华说:“H&M、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等国外公司极其恶毒地抵制新疆棉花,肆意抹黑中国新疆人权状况,背后最大黑手是反华势力妄图通过‘抵制新疆棉’等卑劣手段来达到打压中国发展的目的,充分暴露出这些跳梁小丑以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安全稳定的险恶用心。作为纺织教育工作者,我坚决支持新疆棉花!对西方反华势力的可耻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纺织教研室主任李岳说:“中国作为世界棉花消费大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2020/2021年度棉花产量约595万吨,总需求量约780万吨,年度缺口约185万吨。其中,新疆棉产量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占国内消费比重约67%。新疆长绒棉属世界顶级,做衣被,暖和、透气、舒适,长年供不应求。再者,新疆人民主动靠双手辛勤劳作,脱贫致富,怎就成了‘被强迫’?我作为一名纺织专业教师,坚定支持新疆棉花的种植与生产,坚定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我们全体教师将以实干培养更多纺织优秀人才,为中国从纺织大国迈入纺织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服设19303班阮文娇说:“国家尊严不容侵犯,坚决维护祖国利益。面对‘强迫劳动力’这种子虚乌有的抹黑造谣,我们青年学生对一切危害国家和民族利益和安全的行为都要坚决说‘不’。作为服装专业学生,我深知新疆棉花在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地位,我将用实际行动支持新疆棉花、支持国货,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更加刻苦,毕业后投身纺织服装行业发展。”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在日常教学中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关心时政,增强学生的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也将同全国人民一起支持新疆、支持国货,担起纺织服装人的责任与使命。

专业教学:将“新疆棉花”事件作为思政元素融入课堂

    “各位同学,今天的课程要从新疆棉花谈起。”329日,在《纺织品外贸跟单实务》课堂上,包振华教授讲述了新疆棉花的种植历史、种类特性、外贸情况、产品优势、生产劳动等内容,并引导学生分组对近期发酵的“新疆棉花”事件展开讨论。 

    纺贸19301班商航说:“BCI把新疆棉花污名化为‘强迫劳动’,而事实是,新疆的棉花生产已经实现高度机械化,2020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69.83%。事件背后实质上是害怕中国强大,企图破坏中国民族团结,遏制中国发展,打击中国纺织行业。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坚决反对一切损害祖国尊严和利益的行径,更应做到理智爱国、支持国货。”

    纺贸19301班易可萌说:“要让国产品牌站起来,光靠国人的满腔情怀是不够的,更要靠国产品牌不懈的努力和进步。这次的新疆棉事件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中国原创品牌一定要抢占发展高地。”

    纺贸19301班陈露说:“国产品牌应当升级品质、做好服务,用质量竖起口碑,依靠中国纺织行业科学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品牌。作为纺贸专业学生,我们坚决反对西方国家以虚假的人权借口干涉我国内政,要立志为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审核:陈衡)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