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印象教师之武职师者林敏:打造“有知识、有温度、有情怀”的课堂

发布者:xww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034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赵胜豪 通讯员刘合强)印象教师,初心本色。1221日,记者来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采访该校印象教师付慧莲,揭秘学校师生心中的最佳印象

林敏,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应用数学教研室教师,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系硕士,副教授。

发展式教育打破常规数学教学模式

执教15年,林敏一直在思考数学课教什么、怎么教。因为高职院校大部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缺乏兴趣,数学素养较弱。

所以谈到数学教育,她这样讲,严、活、乐。这三字箴言让学生变得开始喜欢数学了。

同时在教学中倡导发展式教学模式,注重学生数学能力和数学素养的提升,着力于打造有知识、有温度、有情怀的课堂氛围。林敏补充道。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杨旭东谈到对林敏的印象,他讲到,林老师的课堂质量很高,没有学生迟到,旷课,玩手机。

虽然这种方式很严格,但改变学生懒散、无视规矩的毛病,让学生懂得敬畏和尊重。杨旭东补充道。

课上多巧思,让课堂起来

上心、走心,这是对待课堂上林敏说的最多的两个词。走心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有增量、有生成的课堂才是好的课堂。

林敏给学生上课。通讯员供图

?林敏的教学模式就是“1+1”(一根粉笔,一张花名册),整个教学内容全部装在大脑里,需要时信手拈来,始终秉持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理念,让他们体验为求解而奋斗的酸甜苦辣,培养学生的数学精神。

她用著名的数学家波利亚来形容自己的学生,如果我们的学生在大学阶段没有体验到为求解而奋斗的酸甜苦辣,那么他的数学教育在这个最重要的地方就失败了。

人性化角色,让课堂起来

让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这是林敏对于课堂的最终要求。

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林敏不断调整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了解课程前沿,了解数学和学生专业的衔接点,涉足学生感兴趣的领域,尽量让自己和他们有交集,让学生感兴趣并热爱所教的东西。

当然教学不是演戏,不是做给别人看的,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法可能会有差别,但是我坚信只要教师对课堂用心定能达到好的教学效果。林敏讲到对于教学的印象。

详情请见:印象教师之武职师者林敏:打造“有知识、有温度、有情怀”的课堂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