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家企业供岗1.3万个 武职2020年秋季大型供需见面会火爆上演

发布者:xww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1161

    武职网讯(党委宣传部 陈峰 摄影 大学生记者团 盛虎 陈东 李奎 胡爱妮) 10月24日至25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湖北省2020年秋季供需见面活动之武职专场(以下简称秋招会)在关山校区凌曦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6家用人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提供岗位1.3万余个,涉及机械制造类、计算机信息服务类、文化创意类等众多行业,吸引了6500余名毕业生进场求职。

副校长徐功瑾在秋招会现场走访调研

上市公司和500强企业抢人才  看重技能证书和项目经验

    记者在秋招会现场看到,毕业生们手持精心准备的求职材料,穿梭于人流之中,积极与招聘企业沟通交流,主动了解企业及岗位需求情况。兄弟药业、坚朗五金、恒润光电……今年的秋招,同样吸引了一批上市公司和500强企业参加。一家上市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说,他们此行主要招聘机械、电子、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今年虽然遭遇疫情,但公司经营没受多大影响。招聘人数与往年相当,每年到武职招聘到的毕业生,普遍感觉是做事踏实、思维敏捷,社交沟通能力普遍较强,这与公司所要面对的中高端客户的需求较吻合。”

    “这两年,现代制造业、机械、IT行业用工需求出现明显增长,有的专业岗位需求超过200人。”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龚菊明说,从今年校园招聘情况来看,机械、电子、IT、数控专业的岗位较多,与往年相比,需求量增加比较快,这与我国经济持续向好,高端制造业和IT行业持续发展密不可分。

    另外,从毕业生反馈的情况来看,招聘企业普遍看重毕业生的技能证书和项目经验。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小黄说:“我投了三家IT公司,在和招聘人员交谈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公司都非常看重技能证书和项目经验,恰好他们要求的相关技能证书我在学校都拿到了,而且我也做了一些实际项目,积累了一些项目经验,很有信心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我的实战项目经历相对丰富,基础知识掌握较为扎实,对本专业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找到合适的岗位。”参加秋招会的2021届毕业生小向对记者说。

毕业生选企业看重发展空间   本地企业更受青睐

    “我更看重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今后自己的提升空间。”在秋招会现场寻觅机会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小郑告诉记者,虽然他所就读的专业择业范围广,但他比较倾向于技术性强一点的岗位。他说:“感觉我们的就业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有好的职业选择,也不会把自己局限在所学的专业,希望未来的工作学习机会多,晋升空间大,最好在武汉市。”

    记者发现,很多毕业生在考虑未来工作时,除了薪酬,更多的是考虑未来发展空间。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小张告诉记者,他考虑将来向专业型、复合型技能人才方向发展,多家企业给的薪酬每月有5000元—6000元,不少企业还包吃住,更关键的是自己看好今后这一行业的发展。

    外地企业的高薪显示出了对专业人才的重视,而记者也发现,现场的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本土企业虽然待遇上并不高,但却吸引了更多毕业生的关注。“学校现有专业64个,直接面向湖北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旅游文化等28个产业,直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光电子、新能源、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的人才需求。从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本地企业是这些职业人才的需求大户。”龚菊明说

  

    相比前几年,毕业生爱往“东南飞”的现象有所减少,反而更加关注应聘企业所在城市的交通状况。同时也有不少毕业生表示想留在武汉本地发展,武汉这几年经济发展迅速,交通和环境越来越好,交通便利和城市环境宜居是他们选择留下的主要原因。不少现场求职的毕业生表示,武汉市这几年的产业发展很快,带动周边行业就业机会也多,同时非常喜欢这里的生活环境,愿意留在武汉发展。毕业生小尚就是其中一位,他透露自己在24日就投了五份简历,都是本地的科技企业,“在武汉学习生活近三年,除了对这里的喜爱,还有就是对本地企业有一些了解,在这里工作更踏实。”

首次设置退役军人咨询展台  为退役军人提供定制专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秋招会,学校首次为退役军人设置了专门的招聘咨询展台。在本次秋招会启动前,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联系学校要求参加,学校高度重视,指定相关职能部门多方联系用人单位参会,最后共有70余家参会用人单位特别设置了退伍军人专岗招聘计划,提供岗位近200个。

  副校长李望云(左二)与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处处长王勉(左一)交谈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展台前有退役军人在咨询,用人单位向求职者介绍自家招聘的岗位性质、工资待遇和发展前景的同时,退役军人们就自己关心的岗位条件、入职时间等问题与招聘人员进行交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役军人普遍政治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组织纪律严,公司在招聘时愿意优先录用退役军人。

(审核:刘合强)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