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体育教学育人赋能 体育工作部教师开学季“充电”忙

发布者:xww来源:体育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613

    武职网讯(通讯员 成盼盼)929日上午,在体育馆多媒体教室内,青年教师李臻以“如何科学评价学生的体育学习”为题,与教师们进行交流分享。至此,体育工作部新学期开学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圆满收官。

    8月29日,新学期正式全面开学,体育教师们迅速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面对疫情后迎来的第一个完整学期,体育工作部利用新生开学前的有利时机,共组织开展了28次专题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为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学和育人工作水平做好充分准备。

    在为期一个月的系列培训期间,体育工作部人人是讲师,人人上讲台;培训内容丰富多样,主题鲜明突出,涵盖疫情常态下体育教学、群体活动如何开展、体育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体质测试成绩提升方法、急救知识学习五大方面。

    教学水平与能力的不断提升与改进,是教师永远不变的课题。在专项教学思政点融入、体育首堂课设计、课程目标设定、体育专项分层教学、体育健康与生命教育、运动量强度设计、体育课的导入方法、体育课程的教学观与课程观探讨、思政进体育教案、体育教学展示、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提升、疫情下校园群体活动开展等系列专题培训中,教师们共同进行教学探讨、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分享教学经验和智慧。

  教师顾思思讲授足球课程中思政点的探索

教师何丽琼讲授体育课中的健康教育  

教师杨敏讲授健身与表演类体育课程思政  

  教师周波文讲授体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教师张长青讲授体质测试后的运动干预

    系列培训期间,体育工作部邀请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凯文为教师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体育创新创业新思路。戴冬秀的“项目式”教学培养方式、王凯文的“技术加持体育”创新思维讲授,让教师们启迪了思维,开拓了视野。 此外,还邀请校医院医生卢亚丽为教师们讲解急救知识,提升教师的突发应急事件处理能力与水平。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讲授”项目式“教学培养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凯文讲授“技术加持体育“创新思维  

  急救知识学习

    “当今学生对体育课程诉求的提高,让所有体育教师都有一种紧迫感与危机感。能力提升培训,是为每一位教师加持赋能。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利用9月份新生开课前的黄金时间组织开展学习。大家学习劲头十足,生怕落后于人。”有教师讲到。

    新学期的系列培训,为教师们搭建了思想交流与碰撞的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和经验互补,形成“开放共享、有序分工、凝聚优势”的合作机制,有助于改善体育教师知识结构,有助于教师调试工作心态、改善心智模式,有利于体育教师找准定位、可持续发展。

    体育工作部主任汪胜在培训总结中说道:“随着‘三教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队伍整体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目前,部门学习型团队建设工作正按计划逐渐展开、稳步推进。部门要充分挖掘体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潜心研究如何发挥体育的作用,激励教师成为体育教育的行家里手,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业培养更多生力军。”

(审核人:汪胜)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