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八讲:陈川带你玩转笔记

发布者:xww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461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丽)美好金秋时节,由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20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八讲云端开播。925日晚,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陈川以《川哥带你玩转笔记》为题,通过超星直播平台与教师们分享运用交互思维的图文笔记法。

“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这些笔记做得好(看)?为什么会有人花这么多精力去做笔记?这样的笔记对于学习和工作是否有质的提升?这样的笔记是不是一定要具备美术设计能力?有没有快速掌握的方法?”正式开讲前,陈川抛出五个问题启迪直播间教师们思考,并邀请大家一起尝试记录本次讲座的信息,培训结束后可以交流笔记方法。

讲座中,陈川讲解了交互思维的图文笔记法:第一,交互设计的五个维度:文字、视觉表现、物理对象或空间、时间、行为。第二,康奈尔笔记法使用详解以及5R记录法,通过这些办法可以增强对知识的记忆能力;使自己翻看时具有目的性;养成精炼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效率;建立知识体系,使知识贯通起来;提高整理能力;提高阅读时的专注度。第三,图文笔记的案例和效果,陈川分享了来自于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学习笔记和自己的教学板书,让教师们更直观地了解图文笔记法的意义。

    短短一个小时干货满满的分享,让参训教师领略到不同于以往的笔记记录法,既精炼清晰,又活泼生动,给大家展示如何以漫画式的手法、插图式的体例,吸引和引导学生更好地记录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最后,陈川将一些有用的小技巧分享给直播间听讲座的教师们,并通过漫画的形式展示了手绘板的运用技巧。

                                                                         (审核人:武静)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