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茶香四溢漫云端 “IT” 助农我扬帆

发布者:xww来源: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942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澄 “女儿会”是湖北省恩施州土家族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性民族传统节日,8月29日上午9点,“2020年恩施土家女儿会”在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开幕,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分团委9人师生团队也通过一场特别的“茶”直播参与其中,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茶香四溢漫云端,IT助农我扬帆”暑期社会实践。

脱贫攻坚我参与 家乡文化我来讲

作为恩施州州府,恩施市境内天然生物硒资源富集,被称为“世界硒都”,硒茶是当地扶贫的重点项目。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7月中旬的特大洪水,导致恩施市城区受灾严重,茶农面临着巨大挑战,大批优质农产品只能滞留于农户手中,收购价格也面临腰斩,影响农户收入。

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九株茶厂

来自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网络18305班余巧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巨大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驱使她迫切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在与分团委负责老师沟通后,7月26日,余巧玲和其他8名师生迅速组建“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与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乡的九株茶厂结成对子。在详细了解了茶厂的产量、销售等情况后,实践团队根据茶厂需求,共同建立抖音账号“啜灵芽”,通过新媒体,宣传恩施茶叶文化,帮助茶农拓宽销售渠道。

数据分析走在前 茶叶Logo我来画

8月10日至12日,团队成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走进各自家乡的茶叶市场,开展社会调研。通过调查问卷、上门访谈、随机采访等方式,以茶农、茶叶经销商和消费者为调研主体,全面了解疫情对茶叶行业的影响以及商户复工复产的情况。

实践团队成员创意设计,绘制茶叶Logo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将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形成分析报告。团队成员们表示,“受疫情影响,茶叶采摘、销售、运输都存在实际困难。如外地经销商进不去、收不了,本地生产商愁销路、不敢收。大多数商家都认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就是拓宽销路,网络直播营销凭借其生动直观且具互动性的特点,可以成为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户弥补损失,实现收入增长的新选择。”

团队成员还利用专业所学,从历史、产地、制作工艺、口感、外形等多方面进行创意设计,绘制出了一套茶叶Logo。

云端观制茶工艺 线上品恩施女儿节

在了解了茶厂的实际需求后,8月17日下午2点,实践团队为茶厂策划的第一场网上直播正式开始,恩施州茶商会执行会长杨青和九株茶厂的袁红武也参与其中。

直播中,杨青会长介绍了恩施市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产品--“恩施玉露”的特点、营养价值以及制作工艺;袁红武厂长则介绍了九株茶叶的文化,并带领观众欣赏了恩施茶园静谧美丽的景色,并向全国茶友细致地讲解了手工玉露的制作方法,收获了不少粉丝关注。

实践团队通过抖音号为全国茶友讲解茶文化,直播制茶方法

8月29日至30日,在恩施土家族一年一度传统节日的“女儿会”期间,团队成员随九株茶厂的工作人员前往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在会场开启第二场直播。此次洞下槽主会场的系列活动包括赶场相亲会、婚俗表演、恩施非遗文化展演和水上嘉年华等。团队成员通过直播镜头,不仅宣传了土家族独特的民俗文化,也同时在线为“九株茶叶”做销售推广,诸位呐喊,截止8月30日,团队为九株茶厂打造的“啜灵芽”抖音号共发布视频22条,播放量达40000余次。

实践团队成员参加土家族女儿会,现场为茶厂做销售推广

“把青春抱负挥洒在生我养我的土地上!”这是团队成员们共同的誓言。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更是一次感恩教育行。在为期一个月的实践过程中,“筑梦青春”实践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不畏骄阳与风雨,以茶为媒,与传统茶文化亲密接触,通过直播镜头,吸引更多人关注富硒茶文化,用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审核:闫升)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