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子暑期滋农游学 将青春印记镌刻在扶贫攻坚路上

发布者:xww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633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振宇)七月流火,八月未央。84日至810日,机电工程学院“滋农游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5人,以“助力乡村振兴,传播青年力量”为主题,分别在武汉市江夏区李沙坡村和黄冈市罗田县凤山镇丰衣坳村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是根据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要求策划举行的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不惧烈日骄阳,不畏蚊虫叮咬,以户外直播带货方式为受灾农户解忧消愁送去温暖助力扶贫攻坚;同时以“农村文化”为轴开展研学,体验农耕活动,感受淳朴的乡村文化和新时代农民智慧,温润心灵,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成长

直播带货,助农户走出困境

    “咱这龙虾个头大、质量好纯天然养殖,无化学试剂添加,欢迎订购品尝”“今天只要您在直播期间下单,就可以享受直播活动劲爆超低价。全场包邮,快递到家噢”“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款水果入口细腻甘甜、爆汁无渣,满嘴清甜,还能吃出果冻的Q弹感”...... 84日,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5人来到武汉市江夏区李沙坡村生态农庄种植基地,依托淘宝平台,化身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带货”方式助力农民摆脱滞销困境增加收入,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云直播画面满满的时尚感,洋溢着青春气息。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团队了解到,李沙坡村地处平原,土壤肥沃和水分充足的得天独厚自然优势让当地村民依靠养殖和销售龙虾以及果冻橙等土特产,相继脱贫奔小康。今年疫情汛情叠加,龙虾和其他经济作物的销售情况非常惨淡,导致当地农户再遇经济困难为帮助村民攻克时艰,团队成员积极与种植户沟通,商定直播带货帮扶计划。

带货直播画面(截图)

  户外直播捕虾

    团队在直播设计上别出心裁,除了室内直播,还将镜头转向田间地头,通过自采自摘现做现尝的方式,将最直观、最真实、原生态的产品清晰地呈现出来,增观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直播中,团队还邀请到了当地农场主张姿女士为观众普及农产品种植龙虾养殖经验技巧。 

 团队成员与当地农场主张姿(右三)合影

    在近三小时的带货直播中,房间累计点赞量突破12000+,总收到在线订单共20余笔。“看到这一笔笔订单,想到自己能为受灾农民做点贡献,助力当地经济复苏,就算再被蚊子多咬几口我也心甘情愿。”面对镜头两条胳膊被咬得红团队队长洪自然陶醉在满满的获得感中。

品味农耕,滋养心灵

    拾起农耕记忆,涵养质朴文明。86日至8日,依托队长洪自然在校创办的湖北滋农游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团队在线招募了11名年龄在7岁至11岁的少年,组成一支线下乡村研学团队9日至10,实践团队带领由家长陪同的“少年军”,奔赴黄冈市罗田县凤山镇丰衣坳村开展农耕体验活动。

研学团队赴罗田  

    9日上午10点,队员们带着研学团队来到位于丰衣坳村最著名的板栗种植基地开启了研学之旅的第一站。据当地村民介绍,板栗是罗田县久负盛名的特产,被誉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这里森林茂密葱茏,土壤肥沃蓬松,适宜种植板栗。罗田板栗果大、色鲜、质好,可溶糖含量与各类氨基酸总量均高于国家标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

    “想要种好板栗光照水分充足是首要条件,一年四季需要追肥除虫,并且要及时裁剪枯萎枝干,便于来年提高板栗产量。”当地村民们的讲述,让研学团队对板栗的种植技术和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一位小朋友“这可比在教室里学书本知识有趣多了。”

    为了更真切地体验生活机电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成员和参加研学的少年们在村支书张汉民带领下,走进栗园学打板栗。“打栗子从树冠外围慢慢向内敲打,这样既可以震落栗子,也能避免打伤树枝和叶片,便于来年新栗子生长。”村支书张汉民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打栗子方法。在一小时的体验活动中,研学团队增强了对农村文化的认同感,真切地感受到劳动光荣和伟大

上图:体验打板栗  下图(左:少年学习竹篾手工编制  右:在葡萄种植基地研学)

    当天下午,研学团队还走访了当地著名的葡萄种植基地,认识了不同品种的葡萄,了解到葡萄种植方法和销售渠道随后,团队邀请到当地手工艺人,为孩子们传授传统手工艺

    两天的研学之旅安排紧凑,研学团队深入田间,汲取农耕文化的养分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团队中一位随行的家长表示,“孩子在返璞归真的实践中感受到了村民们的艰辛与不易,有利于引导孩子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效果。” 

本次研学,我们和久居城镇的少年们一起走进罗田,体验山乡文明那跳动的脉搏,感受农村文化那最质朴的气息,同时促进城乡文明互补、协调发展共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团队队长洪自然在总结中说,“创立湖北滋农游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研学活动的初心是将久居城镇孩子带入农村,通过农耕种植、乡土手艺、乡野探索、生态养殖、乡村生活等五大课程体系,让孩子们更加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在课程导向中体验乡村文化,进而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同时通过引流的方式为乡村带去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新农村建设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