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茶香氤氲飘“云端 ”

发布者:xww来源:旅游与航空服务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457

武职网讯(通讯员 雷晶 大学生记者 吴小梅茶,源于中国,传世年。为了让学生更好了解茶,认识茶,热爱茶,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雷晶老师以所授茶艺课为载体,于56日至527日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线上主题茶艺教学活动

本次主题茶艺教学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认茶识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每组确定一个最具特色的家乡茶,通过查阅资料、收集家乡茶的相关知识,以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交流展示汇报资料的收集整理过程,也是学生对家乡以及家乡茶叶加深认知和理解的过程。

学生在云课堂讨论家乡特色茶

第二阶段茶艺表演。每组学生围绕选定的家乡茶,完成一套完整的茶艺表演。茶艺表演不仅是冲泡一杯色、香、味俱佳的好茶的过程,更是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是冲泡、服饰、音乐、朗诵、解说的完美组合。在任课老师的精心设计和学生配合下,两个班共15组学生顺利完成表演。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四处收集茶具,反复练习,力求呈现出最好的表演效果

酒管18303班学生进行线上茶艺表演

    第三阶段为茶席设计。学生以选定的家乡茶为主题结合茶艺表演,设计相应的茶席。随后,学生通过实际操作或绘图展示茶艺,并阐述茶席内涵。

    在茶艺教学活动中,酒管18302学生巧妙构思,将自然及人文景色元素融入茶席,设计出《春意盎然》(峡州翠绿茶)、《挹彼清流》(五峰茗茶)、《岩骨茶香醉万里》(大红袍)、《香誉满堂》(普洱)、《摘尽枇杷一树金》(霍山黄芽)、《静谧仲夏夜》(采花毛尖)、《绿影仙踪》(英山云雾)、《羊楼古道》(赤壁青砖茶)8个茶席主题。其中摘尽枇杷一树金茶席颇具特色取自戴复古的《初夏游张园》,名称与主题茶叶霍山黄芽之黄汤特点相呼应,茶席上的枇杷装饰,更是把这道金黄做了无限的延伸

主题茶席《摘尽枇杷一树金

酒管18303学生匠心独运,引用经典诗词进行茶席设计、命名,最终呈现出《只道寻常》(宜昌红茶)、《宁静致远》(恩施雨露)、《淡》(大悟绿茶)、《高山流水》(五峰绿茶)、《春意浓》(九畹丝绵茶)、《道法自然》(英山云雾)、《茶香雨雾,曲径通幽》(老雾冲绿茶)等作品特色茶席代表《只道寻常》,寓意以寻常之态面对生活,是豁达,是开朗,是不拘泥于凡尘俗世的一种淡然

主题茶席《只道寻常》

精心设计的茶席图片作品以及相应主题的介绍,无不诠释着学生对家乡茶的深刻理解和浓浓热爱之情,将此次主题茶艺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线上开展的主题茶艺教学深受学生好评,在云课堂评论区引来众多学子留言点赞酒管18303班汤晶表示,“通过三周的课程学习,对茶艺又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家乡茶有了新的了解,对茶艺的精神内核、茶席布置和设计有了全新的理解,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茶文化无穷的魅力,体验到了茶文化带来的美好与乐趣。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