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网课不停歇 实训齐跟进

发布者:xww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5浏览次数:311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亚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可学做一体化课程要怎么开展呢?”疫情期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按照学校有关要求,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了线上教学。工科实验实训问题比较难办,“实训课程怎么上”成为困扰师生的一大问题。

    近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积极谋划,把疫情作为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契机,组织各专业骨干教师深入探讨线上实践教学问题,寻求解决方案进行创新实践。教师们运用“推、讲、演、练、答”相结合的模式,克服各种困难,将部分课程的实验实训“搬到网上”。

无线网络优化》实验

《激光设备控制技术》实验

《移动基站建设》实验

    自3月5日起,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相继调研了22门学生反映好、实践性强课程的教学过程,得到些经验《微控制器技术与应用》《无线短距离通信》《无线网络优化》等课程开课前先向学生推出教学仿真软件,解决教学平台问题;《激光设备控制技术》采用微课、小动画为课前预学课中教学课后自学提供素材;《模拟电子技术》使用“电子技能仿真教学系统”虚拟仿真软件解决教学仪器设备缺乏的问题;《移动基站建设》《无人机智能控制技术》在教学中采用分组合作的方式(保证每个小组有1台电脑)解决学生电脑不足的问题……授课教师们利用虚拟仿真软件,通过视频演示、直播讲解、分组练习、在线答疑等方式,把“实验实训搬到网上”,保证了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在《通信工程概预算》课上,授课教师黄艳华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重点讲解如何按图纸绘制机房平面布局图、走线架布局图、光缆线路路由图并作规范标注,学生完成绘图练习后,将所画图纸上传到MOOC平台讨论区,老师在讨论区一对一进行回复指导。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

《数字电子技术》是一门学做一体化课程,授课教师黄洁原本使用的只能在电脑上运行的虚拟电子实验室“multisim”软件,鉴于疫情期间很多学生没有电脑,黄洁学生寻到可以在手机上运行的数字电路模拟器“base.apk”和“iCircuit”软件,确保所有学生都有条件参加数字电路的线上仿真实验。电信19301班3月9号开始这门课的学习,目前已完成“简易逻辑笔”“3人表决器”“裁判器判决电路”三个仿真实验。

《承载技术2》实验

    《承载技术2》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称,授课教师张帆让学生在虚拟机里面XP系统,然后共享文件夹到虚拟机里面,指导学生安装E300网管软件进行实训。简单讲解通信业务在传输时需要的各种配置知识点后,张帆耐心指导学生在虚拟机里操作网管软件,学生通过实操可以掌握到SDH设备配置、电路业务配置、以太网业务配置的步骤和方法。

《电工技能》实训

    3月23日,《电工技能实训》实训周如期开课,主持实训的陈昌松老师主要采用蓝墨云班课平台推送资源和管理课堂腾讯会议平台讲解答疑。学生进入腾讯会议,听老师讲述低压用电器、电动机控制电路结构原理,可在虚拟平台上自己布置搭建电路随心设计家用照明电路、异步电动机电、连续转动控制电路等,形成直观的三维电路效果图,并可通过虚拟三维电路操控,观察到电路运行引起的灯光和动力变化,从而获得电工技术安全用电及接线知识

    对不具备自行开展在线实训的课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还携手合作企业构建云端智能开放共享实训条件,为学生提供临时帐号访问在线实训平台并完成在线硬件实验实训

    由于接触不到实物,线上实验实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也有一些优点。通信18303班学生张子阳说:“线上实训时,老师上传了录制教学视频。写作业时若遇到理解不透彻的知识点可以回看几遍反复咀嚼消化。

    电信教研室教师黄洁认为,线上实验实训突破了对客观条件的依赖性,推广运用了方便高效的教学辅助工具,无器材损耗,成本低、容错率高,不局限于实验室,学生可随时随地进行实验,这也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自主实验兴趣。

    开展线上实验实训,既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难题,还能对学生的实验实训成果进行追踪和数据采集,更有效地指导学生实践,取得了良好的实验实训效果,也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电信19301班学生张文杰说:“我很喜欢动手实验,疫情发生后,想着实训课得等返校后才能进行,一度很是焦虑。没想到老师把实训课搬到了线上,真是太好了,别样的实训课非常有趣。”

    据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2018年一直致力于提高学院教师的信息化技术运用水平,并在此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此次疫情期间组织线上实验实训就是一个大胆尝试。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