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特别的新学期,上课铃声在“云端“响起

发布者:xww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515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陶琳)“丁铃铃……开学啦!”2020年2月17日,周一,商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日,久违的上课铃声在“云端”响起。

    7:07,商学院教师组QQ群里,开始了疫情安全信息日报。老师们担心授课时忘记提交信息,相约把报平安的时间提前到7点半。

    7:37,商学院各教师研讨群里,“课前调试系统”截图已刷屏很久。老师们一边调试系统,一边在群里分享着各平台的使用情况。

    7:51,商学院院长孟凡中安抚教师们焦急的情绪,“各位老师,全国集中开展线上教学,对很多方面都是挑战,大家要多一点耐心!”

    8:09,临近上课时间,商学院副院长周蓉在教师组中温馨提醒各位老师:教学平台如果瘫痪了,暂用QQ群组织教学。为了让老师们更快获取操作方式,周蓉迅速调出此前分享的授课办法,再次发到教师群。

    8:15,商学院多个课堂在云端开启,数千名师生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多种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开始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首堂线上课。

    与此同时,按照学校教务处“线上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不留盲点”的要求,由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办公室人员、兼职督导组成的商学院教学检查小组对照商学院督导群里的《商学院在线教学安排表》最新版,开始全面检查,确保了网络教学高质量地开展。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首次同步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对于教学组织管理和老师们的资源建设、课程开展都是全新的挑战。各大主流平台出现了无法登陆、卡顿、白屏、掉线等等问题。商学院教师充分发挥智慧,融合多种教学手段,实施网络教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彭庆武老师,利用学习通上前期上传的资料和微信平台,组建班级群、组长群,班内通知、组长督促,教学形式丰富,教学手段多样;电子商务专业的杜志琴老师使用学校MOOC平台授课,实时与学生在线互动;金融管理专业的李杏老师在使用“智慧职教+斗鱼+爱课程”的组合方式,进行商务文书写作的网络教学还有很多老师都利用QQ分屏及语音、学习通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络教学,保证了教学正常进行,受到学生好评。   

李杏老师使用的智慧职教+斗鱼+爱课程平台授课


朱蔚青老师的火热话题讨论


杜志琴老师使用学校的MOOC平台授课

    商学院学生对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表现出极大兴趣。工管专业朱蔚青老师在《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在线课堂上,抛出一个关于当下最火热的话题,学生积极参与。“这次疫情中公布的数据有几个指标?为什么不提前公布病死率数据? 讨论没有正确答案,学生也没有答题的压力。这些话题、视频、图文,成了直播中穿插的一个个“彩蛋”,让课程的脉络更加清晰,也抓住了学生的心。

    电商专业雷玲教授说:“我感觉在线教学效果不错,同学们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比教室上课还高!学生说像听电台的感觉!”物流管理专业刘晶璟老师表示,“平时有些不爱听讲的学生,发言还很积极,字打得飞快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QQ群里感慨:“终于实现躺在床上就可以上课的梦想。如果老师开直播,我们还能给老师点赞打赏呢!”

    线上课程仍然在继续,不经意间,商学院师生一起见证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学习、互动、沟通的历史!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