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新学期开学,师生相约“空中课堂”

发布者:xww来源: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442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玲玲)在这个不平常的春节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目前,抗击疫情的战还在继续,为确保“停课不停学”顺利展开,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群策群力、积极备“战”,相约线上“空中课堂”,热情饱满地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开学群报到,一起开班会

    “肖老师,两个班共56位同学开学群报到完毕,现已进会议直播间,可以开班会了。”“好的,各位同学,我们现在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会。”

    2月12日下午3时许,家纺18301班和家纺18302班全班学生与班主任肖琦老师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召开新学期收心主题班会。

    肖老师打开提前精心准备的班会课件,带领学生学习了全省疫情防控精神、武职师生参与“战疫”中的故事、新学期线上课程安排等,并针对学生提出的“疫情期间‘我们怎么做’、怎样进行心理疏导、怎样上好网上课程、怎样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希望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对战胜疫情要有信心,要有正确的辨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每天完成“平安报’,不提前返校。全体学生表示,这场特殊的线上班会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温情关怀。在班会上,学子们纷纷发送“网络开学后,我们要互帮互助,抱团取暖”“上课没明白的集中反馈给老师”“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不到来的春天”“武汉加油”、“携手共进,战胜疫情”等弹幕心声。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肖琦老师开直播班会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全建业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为了让全体学生了解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部署,引导学生更好地规划学习,迎接即将开启的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课程,每位辅导员都精心准备了这场特殊的班会,每个学生都按时在网上报到,并定期参加网络班会。

试课找不足,一起来磨课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专业课程偏实践教学,为了上好网络课程,三个教研室多次讨论授课形式、教学方法,以期获得最优效果。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教师试课

包装教研室采用“智慧职教+QQ直播课堂”授课形式共同磨课,使课程课件更细化且易懂;服装教研室集师资力量,共同开发同类课程的网络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视频,共享教学资源,并通过微知库、优酷、QQ直播平台丰富教学形式,挖掘教师信息化教学潜能,凝聚智慧,形成强大的集体优势,让没有设备无法正常备课的老师通过手机同步教学、课后答疑、在线指导。

为了使学生容易接受《家居纺织品设计与工艺》课程的知识,纺织教研室任泉竹老师为课程设计与制作细节而绞尽脑汁,课件中一张图片分析的文字描述反复修改,一坐就是一整天。她认为,熟练操作平台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要准备学生易接受且乐于接受的线上教学内容。

    为解决身处外地的师生无上课条件的问题,青年教师高菁自掏腰包,购买《服装3D设计》网络软件供师生使用。

    服装表演青年教师杨贤说:“线上教学就是没有围墙的课堂,既要有十足的吸粉力,还得贴近00后学生的心,教学内容必须要丰富。

    为使空中课堂不打折,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要求教师自备两套教学方式,并在2月14日前全部完成网络试课,效果反馈良好。

相约“空中课堂”,一起上好课

    “疫情期间,大家听说了气溶胶传播,这个在环境科学中是什么形式?这是我们环境科学研究的对象之一。”马小强老师的开场白,引发学生对学习环境的思考和兴趣。在这一堂直播课上,能发现许多家长在旁听,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马老师,我们该如何预防气溶胶的传播呢?一位家长问道。马小强老师将疫情中知识点与教学相结合,不仅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连家长都被吸引过来向老师提问互动。教师、学生、家长三维联动,课堂氛围热烈,产生与传统教学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肖琦老师的纺织品贸易课程首堂课介绍清晰明了,对学生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当堂布置学习任务、当堂完成、当堂批改并指导,实现了高效的空中课堂教学模式。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空中课堂第一天开课 

    2月17日,空中课堂开学第一天,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各班教学秩序井然,教师准备充分,师生都准时相约空中到课,出勤率较好,隔着屏幕就能感受到教师饱满的热情、学生认真的态度。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指导和方针,组建多个备课小组集体备课,采用网络授课、微信答疑、线上辅导相结合形式,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只为上好每一节空中课。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表示,这是一次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和学院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良机,全院教师要紧跟发展形势,强化信息化技术在课堂上的实施,以新的理念新的形式、新的观点、新的面貌,把教学做成精品,做成模板,尽快磨练成长为线上教学能手。

    “在应对疫情期间,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涌现出一件又一件感人的事迹,有与家乡一起战‘疫’的学子叶壮志,有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的党员教师刘书琴,有为武汉隔空呐喊加油的服设19303班,更有捐献爱心的老师们……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陈衡满怀信心地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坚信很快我们就能驱散病疫的阴霾,赢得这场特殊的战役,相聚在春暖花开的凌家山下。”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全体教师捐款证书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