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媒体人赵代君教武职师生玩转“高校新闻的发现与传播技巧”

发布者:xww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398

资深媒体人赵代君作主题讲座

武职网讯(党委宣传部 董豆豆 大学生记者团 盛虎 唐淼涵)各位老师、同学们,你们做通讯员会不会时常很困惑,觉得每天在这个校园里,上课下课,似乎没有什么新鲜事、没有什么新闻好写的?话音未落,现场一百余名师生纷纷坐直身板、侧耳倾听,边听边不住点头;后排因没抢到座位而站着听讲的二三十余名学生记者,也纷纷拿出纸笔,记录金句

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合强主持会议

这一幕发生在1212日下午。长江日报城区部主任、高级编辑赵代君,应邀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为全校师生通讯员讲解《全媒体时代高校新闻的发现与传播技巧》。现场座无虚席,二三十余名学生记者甚至因为没有到座位而全程站了两个小时。赵代君围绕高校新闻如何发现与传播进行讲解,并穿插了大量新闻实例,干货满满,把全媒体时代高校新闻的发现与传播技巧讲到了现场师生的心坎儿里。讲座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合强主持。

赵代君简要介绍了现代传媒发展趋势,指出APP是主阵地,微博、微信、短视频、直播成常规手段,而传统媒体因其对新闻的质量要求高、更具仪式感,在传媒市场上仍牢牢占据一席之地,因此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已成为一个时代课题。在新形势下宣传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锻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重塑采编架构和内容生产模式,努力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

“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事实上就是要讲好高校校园故事。”赵代君说。他结合自己从事新闻工作多年来的经验,通过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雨中升国旗》《摆流水席迎新 让贫困生和家长免费吃3天》等身边的故事,展示了一篇好的新闻稿如何以小见大、主题升华,详细讲解了如何发现新闻线索、如何判断新闻价值。 他说,在新闻传播过程中,要注意掌握精准传播,报道具体化、事件化、人格化,把宏观变具体、把情况变事件、把程序变为人,理性认识故事等传播技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赵代君指出,无论是教工通讯员还是学生通讯员,都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要关注教育领域和学校发展新动向,学会从各种会议、文件、资料、档案、表扬信、感谢信、朋友圈等角度找线索,从高校招生季、毕业季、开学季中找新鲜事,从新生、毕业生、老师、后勤服务人员身上找故事,并且以“小切口”进入,通过策划和包装,做出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实际的新闻。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赵代君还现场分析讲解了中国新闻奖作品等一系列新闻精品,并结合各学校工作实际,指出做好高校的新媒体产品,要找准选题、制造话题、敢于突破、善于包装。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