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石斋:武汉大学哲学院秦平讲《孔子的思想(上)》

发布者:xww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261

    武职网讯通讯员 毛安玮126日上午1030分,武汉大学哲学院秦平副教授做客“谈石斋”文化艺术长廊,为武职学子带来“中国传统哲学系列讲座”第五讲《孔子的思想(上)》。

本期讲座中,秦平主要从“儒家的地位、孔子的生平和孔子的观点”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如果礼崩乐坏的旧制度是一张坏了腿的板凳,其他思想主张换板凳,儒家则主张修板凳。” 秦平用形象的比喻描述了“礼崩乐坏”之后的诸子百家。秦平还引用了南怀瑾先生对儒、释、道的形象比喻,“儒释道三家犹如粮食店、百货店和药店,对于我们来讲儒家思想就像粮食一样重要。”

作为深刻影响了中国以及世界的伟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思想又表现在哪些方面?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学习孔子的思想?秦平老师娓娓道来,为大家释疑解惑。

“知其不可而为之;三分儒气、六分傲骨、一点不合时宜;适应、反思、改变社会。”秦平描述了这样一位具有“士大夫”精神的孔子形象。

“好学重教”是孔子思想中需浓墨重彩的一笔。孔子培养了大量的学生,开创了平民教育的先河。他的论述被弟子们记录下来,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论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些经典论述至今仍深刻影响着我们。

“仁爱”是孔子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仁?孔子认为“仁者,爱人也”。“仁”即是人性善的一种体现和追求,是一种人的意识的自觉,一种生命的敏感和感通。对于中国人来说,“孝悌”则是“仁”最本质的显现,“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华夏民族的优良传统。“孝”绝不等同于“愚孝”,秦平辩证的对传统“孝”文化进行了反思和剖析。

    讲座最后,秦平老师勉励在场学子:多读经典,从传统文化的宝库中去寻找新的突破,挖掘传统精神的现代价值,只有这样我们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才能历久弥新。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