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学子在实践中演绎传统文化之美

发布者:xww来源: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269

武职网讯通讯员 马瑞阳 大学生记者 李嘉琦 11月24日晚,骄阳学子齐聚逸云楼113报告厅,举行主题为“华夏文明永流传,一路同行写春秋”的骄阳论坛活动骄阳学子纷纷参与其中,演绎传统文化之美。

本次活动以传统文化为主题,涵盖传统礼仪、传统节日、传统服饰、传统饮食四个方面。骄阳学子根据抽选的主题,集思广益,别出心裁,以多种形式展示实践成果。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如何更好地呈现出礼仪文化呢?第一小组成员在“头脑风暴”后决定以礼仪为主线,贯穿古今,演绎“礼仪的前世今生”。论坛上,他们身着汉服,重现古代作揖、鞠躬、万福、团拜等礼仪,并演示微笑、握手、名片礼等现代社会礼仪。最后,小组成员以一套节奏整齐欢快的礼仪操结尾,带领全场学生感受礼仪的魅力。

面对“传统节日”这一主题,第二小组聚焦“中秋”,手绘“嫦娥奔月”故事中的人物和道具,以卡通小剧场的形式还原神话传说场景,形式别具一格。嫦娥奔月的故事我们早已耳熟能详,将传统文化融入‘00后’喜欢的卡通元素,加以创意,能够使其在当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谈及创作思路,小组成员周梦玲娓娓道来。第五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全面细致地讲解了中国的传统节日的由来及习俗。

《东京梦华录》描述汉服“诸国使人,大辽大使顶金冠,后檐尖长,如大莲叶,服紫窄袍,金蹀躞;副使展裹金带,如汉服。”带着对汉服文化的热爱,第三小组骄阳学子身着华美汉服“汉服+X”为理念,在“七义一心的茶道、行云流水的书法和优美妙曼的舞蹈等不同场景中演绎汉服之美。


“传统美食”部分,第四小组以饺子为切入点,研究饺子的由来,探寻饺子的寓意,讲解并动手学习包饺子。“饺子,一种带着温度的食物,热的是胃,暖的是心小组代表告诉大家:“过年时的饺子,讲究守岁时包、辞岁时吃,有‘更岁交子’之意,寓意在来年交上好运。”

活动结束后,骄阳学子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第25批入党积极分子肖晨曲分享到,“在这个寒冷的冬夜,骄阳学子用心用情呈现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吸引着我们的眼球,温暖着我们的心灵,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够让我们明白努力的意义,细节的重要以及自信的美丽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