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专业迎来冈比亚友人 学习交流热火朝天

发布者:xww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373

武职网讯(通讯员 张玲丽)1120日,21名冈比亚友人走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参观学习交流,通信技术专业师生热情接待来宾,与来宾用英语进行互动交流,指导来宾学习通信技术。


早在一个月前,通信技术专业接到接待任务,就着手准备工作。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并讨论,通信教研室将项目主题确定为“光纤熔接施工实训”和“基站虚拟实训”,并对培训内容、方式、细节进行部署,组织25名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助理协助相关老师参与接待,力求做到精彩、精细。

培训学习项目一:光纤熔接施工实训

    20日上午,通信教研室教师黄艳华主讲“光纤熔接施工实训”。一大早,黄艳华带领25名学生助理到工业中心3010E实训室,确认设备、仪器、卫生状态,将中英文对照版实训项目指导书工整地摆放在每个工位上,当冈比亚友人如期来到实训室时,一切准备就绪。

    培训学习开始后,黄艳华用英语介绍了实训所用的设备、材料、工具以及光纤熔接的步骤及注意事项,两名学生助理按要求做展示。冈比亚友人全程摄像,用心聆听,有的还在指导书上做笔记。随后,冈比亚友人兴致高昂地参与制作,并不时提问“该选择什么颜色的光纤、光纤该剥出的长度、刮去涂覆层时容易断裂、切出的断面不工整怎么办”。鉴于大部分冈比亚友人均是初次练习,通信技术专业学生主动用英语和来宾交流,指导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

    在培训学习现场,一组组冈比亚友人熔接好光纤,用红光笔检查时看到另一端跳动的赤红光亮,他们欣喜不已,拉着指导过自己的学生拍照留恋,请老师评分。评价是不是一个“Good job”,谁的热熔管忘套了,谁的留纤太长……都成了他们“斤斤计较”的得分点,他们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实训结束后,通信技术专业学生田澳表示英语口语水平成指数上升。“刚开始了解到要用英语指导,对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不够自信而有些退缩。后来和同学们一起下载了相关同声翻译软件强化练习,直到把英语版的实训项目指导书背下来,在与来宾沟通交流时,就没有了障碍。”谈起强化学习英语口语的过程和收获,田澳表现得非常开心

培训学习项目二:基站虚拟实训

当日下午,通信教研室主任李雪主讲“基站虚拟实训”。开场前,师生再次检查PadVR手柄电量是否充足,24页30关卡的中英文对照闯关指导手册是否牢记在心。

讲座伊始,李雪介绍了通信技术专业、获奖、优秀毕业生等情况,冈比亚友人竖起大拇指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待现场安静后,李雪用投屏的方式展示了基站虚拟实训室的使用方法、闯关要求、注意事项等。冈比亚友人们跃跃欲试,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助理开始演示,引导来宾理解题目的含义,手把手地指导他们操作、闯关。

进入实操体验环节,冈比亚友人们对VR体验操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带上头盔的友人们露出新奇的表情,接下来却告诉老师“晕头转向,不知道怎么走近设备、点击模块、切换模式”,李雪和学生使出洪荒之力指导帮助这些“尝鲜”的冈比亚友人。临近结束时,还有部分友人没能完成关卡任务,但他们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让人感动。尽管接驳车已经到达楼下,他们仍然坚持到页面显示恭喜闯关成功!才作罢。

结束全部项目任务,还有冈比亚学员询问老师“回国后能否使用这个软件、怎么才能使用这个软件”。李雪告诉他们,需要搭建服务器,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冈比亚友人表示希望购买这个软件,让他们国家的工程师、学生学会并使用这样完美的软件。

    为期一天的培训、交流就在这种轻松愉悦的的气氛中结束,冈比亚友人们带上满满的收获登上接驳车,与通信技术专业师生挥手告别。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