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西四学生公寓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防患于未“燃”

发布者:xww来源:保卫处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12

    武职网讯(通讯员 郑薇)1114日下午,西四学生公寓内烟雾滚滚,警铃骤响,一场特殊的“火灾”救援行动正在进行。原来,这场突如其来的“火灾”,是学校组织的一场学生高层公寓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来自生物工程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74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演练。

    1430分,副校长刁元斌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在西四公寓六楼点燃了烟雾弹,大量烟雾弥漫公寓宿舍楼。楼内消防中控室通过烟感报警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工作人员迅即模拟拨打119火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并通过对讲机呼叫学校微型消防站,同时启动紧急疏散按钮。霎时间,警铃大作,消防广播循环播放“请注意,现在有紧急情况!请大家保持镇静,有序沿紧急通道安全撤离,谢谢合作!”学生们在各楼层义务消防员和公寓管理员指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行进,通过消防安全通道迅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点,整个撤离过程用时不到九分钟。

学生沿消防通道有序撤离

    学校微型消防站接警后,迅速抵达“火灾”现场查看火情开展救援,并立即在公寓楼周围设置警戒带进行警戒。东湖高新消防中队消防车、校医院120急救车也陆续抵达公寓楼下。消防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灭火救援。当发现室内还有“被困”学生,消防员乘云梯进入公寓,通过绳索滑降和云梯将“被困”学生救出,医护人员迅速将“伤者”抬上急救车送医。

消防车通过云梯救助“被困”学生

医护人员参与演练

    演练结束后,东新消防大队官兵向学生介绍了火灾逃生知识,展示了各类火场救援器械,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学生们在现场使用灭火器灭火,参观了消防车,体验了消防模拟逃生帐篷。

消防员官兵展示火场救援器械

此次疏散逃生演练由学校保卫处牵头,学生工作处、校产与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中楚物业等部门全力配合,并得到了东湖高新消防大队和关南派出所的大力支持。演练前,学校召开西四公寓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协调会,成立演练领导小组,确定方案,明确分工。参与此次演练的工作人员及现场观摩人员达200余人。

本次演练是学校第一次组织高层建筑疏散逃生演练。通过演练,学生们对火灾现场的逃生疏散和救援工作有了直观了解和深刻印象,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能力和实战灭火能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应急处置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