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好人】孔莉:匠心为师 匠心育人

发布者:xww来源: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806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荣荣孔莉,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教师,副教授,高级服装设计师。1993年进入服装行业至今,她已经在服装行业扎根26年,从基层技术人员到品质管理、专业生产管理者、版师、设计师,至2004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专业教师,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孔莉都秉承着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做事风格,也正是在这个风格的指引下,她带领团队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

作为世界技能大赛时装项目湖北省基地负责人,孔莉承办市赛、省赛选拔,培训、教学工作,指导的学生参加第434445届技能大赛,有5名学生获得省赛一等奖,1名学生获得省赛二等奖,并两次进入国家队,最终以第4名的成绩进入全国前5;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有2名学生获得二等奖。

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企业经验和优势,先后带领团队承接企业的产品开发项目:与福田服饰、安都服饰公司合作产品开发项目-《女装项目设计》;完成盛阳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制服设计”项目;完成武汉世城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市场部网络女装设计项目,为企业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到140多万元,其中申请外观专利一项。并被武汉世城集团有限公司聘请为市场部副总经理,主要负责产品研发。

引领学生逐梦“世技赛”

2018-2019年,孔莉指导学生王昭君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获时装项目湖北省赛一等奖,并以第4名的成绩进入全国前5强。

在这个赛事上,孔莉足足为之坚持并付出了6年。

世界技能大赛的时装技术项目,赛时最长,一共21个小时5个项目,最是考验选手的技能、心理素质还有体力。

在上海参加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进行全国前十比赛的时候,选手王昭君压力很大,孔莉为了让学生有好的状态参加比赛,与王昭君同住在一个房间。比赛一共为期4天,前三天的比赛都很顺利,第3天结束的时候,孔莉忙完赛场的裁判工作回到房间,王昭君心事重重告诉孔莉,比赛时间只有4个小时了,但是还有很多工序未完成,时间来不及了。孔莉一听,让王昭君无论如何不能放弃,当即与企业指导老师一起,对王昭君未完成的比赛工序进行时间分解,细化到某一个步骤只能用2分钟的时间,并要求王昭君当晚熟背。当时已经深夜12点多了,王昭君开始有了畏难心理,说休息不好明天会犯困。孔莉收起了平时的温和,下了“军令状”,要求王昭君一定要把工序背的滚瓜烂熟,同时鼓励王昭君,只要心中还有“世技梦”,上了赛场一定不会打瞌睡。

王昭君咬牙坚持了下来,第四天比赛完了之后,她如愿进入前十,在得知结果的那一刻,王昭君激动得抱住孔莉老师哭起来。她说,如果不是孔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无时无刻地激励,自己真没想到自己有这么大的潜力!

王昭君不知道的是,因为随时关注着她的比赛进程,着急、焦虑却不敢表露,在上海的5天里,孔莉口腔严重溃疡,只能喝一些水,基本上吃不下任何东西,整个比赛下来后孔莉瘦了8斤。

以赛促教专业建设显成效

孔莉老师将职业技能竞赛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将竞赛内容与评判标准制度化融入教学当中,促进相关专业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面的改革,强化了学生专业核心技能培养的“硬实力”与学生职业岗位适应广度的“软实力。

在人才培养方案上,每年孔莉老师都会带领专业团队进行教学大调研,进行企业走访、同类学校调研,在充分了解国家经济形势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之后,再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对服装近年来专业她有着前瞻性的眼光,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实施近了3000万的设备改造,自动裁床、模拟仿真3D设计软件、多功能录播室、服装CAM实训室、服装IE实训室在全国院校中领先。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已经是湖北省的重点专业、品牌专业。

2016年开始,孔莉、陈汉东团队为湖北省各监狱培训服装技术人员,到目前为止,孔莉、陈汉东团队的培训业务逐渐覆盖云南、湖南等省监狱系统,直接创造效益600多万,打造了一支在全国范围内都叫得响的服装培训品牌团队。

作为武汉设计师协会成员,孔莉积极参加协会、商会的活动。2018年参加武汉市设计师协会、商会举办“龙腾杯”服装设计校企合作项目获得银奖、铜奖;2019年参加“相约时尚 走进汉正”龙腾杯汉派男装原创设计项目,成功与武汉航圣服饰签约,进行男装的产品开发。

孔莉还参与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程、立体裁剪精品课程等信息化教学工作,在全国服装专业教学领域趋于领先的地位,并主持开展国际化办学,与新西兰国立理工大学服装专业签订合作交流协议,成立国际合作化教学团队,共同开发、共享课程。

“妈妈是属蜜蜂的”

作为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和世技赛指导团队负责人,孔莉除了自身的教学任务,还承担着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工作,加之世技赛备赛时间长,寒暑假包括节假日训练也不能中断,从早到晚都要在集训室指导学生,孔莉与家人打照面的时间非常少。

孔莉家在汉口,每天5点半就要起床赶地铁转班车前往学校,经常忙训练到家就晚上10点了。76岁的母亲与孔莉同住,但是孔老师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妈妈。2019年备赛期间,孔莉的妈妈骨折手术后在家躺了一个月,为了不影响学生训练备赛,孔莉想尽办法平衡,硬是没请一天假。

孔莉12岁的儿子写了一篇作文题目是《妈妈是属蜜蜂的》: “什么?你说我妈妈根本不可能属蜜蜂?那就大错特错了,瞧她每天跟蜜蜂简直一模一样。早上6点多,我就被‘砰’的一声关门声吵醒,晚上回家以后,只见妈妈的手指在电脑上飞舞着,像一只只蜜蜂在花丛中采蜜。手上还时不时会接各种打来的电话,有时候几十分钟都讲不完,还要打扫蜂屋、照顾“幼虫” 、做食物,她每天都非常忙……”

这位儿子眼中“属蜜蜂”的妈妈,经常忙到脚不沾地,但是对于学生,她却愿意倾注全部心血。情感的交流是相互的,学生们经常毫不掩饰表达对孔莉的喜爱。

服装设计17303班的邬雨苏说:“孔老师是我们喜爱的专业老师,也是一个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在教书育人上面有着自己风格和魅力!作为孔老师带的学生我们感到很荣幸,并且在老师的身上我们不仅可以学习到专业的知识,还能学会怎样为人处世。”

服装设计17302班的艾佳敏说,孔莉老师的教学总是那么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又是满满的“干货”,教学中既严格又尊重学生,有时还很幽默,很受同学欢迎。老师教学认真, 课堂效率高,我们都能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气氛活跃,整节课学下来有收获 欣喜,也调动了对专业课程浓厚的兴趣。

在过去的一年里,王昭君在孔莉老师的指导下,西进、南下、北上,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初赛、复赛、决赛,与孔莉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深情地说:“作为孔老师的学生,深知孔老师非常忙碌,但是每天训练的成果不管多晚,她都会给我评语和讲解,安排我们第二天的训练和学习。她既是我们的老师,又像我们的妈妈。”

……

工匠精神中,最珍贵、最不能替代的是“人”。孔莉对待专业凝聚匠心,对待学生充满教育情怀。一如花匠对待花草,眼中有花开,能看到每棵生命的灿烂;一如木匠对待木头,眼中无弃材,能看到每块木头能雕琢。这种盈盈于怀的匠心,使孔莉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教书匠”。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