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来校分享“镜头内外的目光”

发布者:xww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972


    武职网讯(党委宣传部 陈峰 摄影 许昌顺 刘启文 盛虎)“写《我遇到你》这本书,对我来说是一个小结,是我对自己的一个交代。我觉得用文字的方式表达跟我在镜头前的表达是不一样的,这种表达方式更个人。如果不写这本书,我会感觉自己过得很模糊!”谈到创作《我遇到你》这部作品的初衷,敬一丹深情地说。

    11月1日下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凌峰楼C11道德讲堂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第一、二、三届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得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读者见面会在此温情上演。

    在这场以《镜头内外的目光》为主题的读者见面会上,敬一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职业生涯和家族历史,透过其创作的《我遇到你》《我末代工农兵学员》《那年那信》“回望三部曲”,讲述了她在变化时代如何做一个记录者的心路历程和人生感悟。湖北省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胡合宇,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象斌出席活动,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我遇到你》是敬一丹“回忆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是敬一丹在央视的成长磨练记录,也是中国社会变迁众多细节的实录,亦是中国各层百姓感人感伤故事的集锦。不论是敬一丹坎坷的求学经历,中年再创的央视磨练、央视节目的反思反省、记者良知、新闻理想,还是全民关注的新闻热点,生动的百姓故事,都在书中充沛着感人肺腑的力量。

    在敬一丹的从业经历中,《焦点访谈》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焦点访谈》用20多年的努力做了一件事,就是把舆论监督这个词从‘生词’变成了‘熟词’。”敬一丹表示,当年的舆论监督《焦点访谈》是一花独放,现在的舆论监督是遍地开花,人们看到不平或要维护自己权利的时候,懂得运用媒体的力量来表达诉求,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欣慰的事情!”

   《我末代工农兵学员》记述了敬一丹与同学们作为“末代工农兵学员”的大学经历。作为在中国巨大的时代变迁中长大的一代人,他们不仅赶上了“文化大革命”,赶上了“上山下乡”,赶上了“推荐上大学”,还赶上了改革开放。他们的青春浪漫和艰难跋涉,都在这本书中留下了鲜明的时代印记。“我们的青春和你们的青春很大的不一样,你们经常面对的是各种各样的选择,以至于选择让你们眼花缭乱,而我们是太缺少选择,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遗憾。其实每一代的青春都有每一代的底色,我要通过这些作品让我的女儿知道我们这一代是怎么过来的。”敬一丹说。

    “大家知道布票粮票吗?”“知道什么是书荒吗?”在讲述自己有一次给弟弟缝衣服、打补丁的经历时,敬一丹又问,“你们知道什么是补丁吗?”她回忆说,在一次读者见面会上,一个年轻小伙回答她,补丁就是电脑出故障后……全场笑声一片。

    《那年那信》是敬一丹2018年出版的作品,在这部作品中,敬一丹以“信中信”的方式与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后代进行交流,引出父母及家人之间通信的故事,以生活为切入点反映时代的变迁。

    “这1700多封信是我妈妈整理的,时间跨越68年,涉及到我们家的五代人,直接参与的是三代人。当我再重读的时候,越发的觉得这些信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不光是记录了家人之间的情感,更记录了一种社会图景!”在敬一丹看来,这些信里记录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故事,代代都有故事,家家都有故事,千家万户的故事就像拼图一样,拼出了不同年代的时代特征。当现场大屏幕出现一册册装订齐整的泛黄的家族信件画面时,现场师生惊叹不已,不禁为敬一丹家族的传承精神动容和震撼。

    见面会上,武职学子与敬一丹积极互动,敬一丹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新闻素养培养、人工智能时代媒体生存危机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新闻出版局指导,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北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协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