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军训进行时】“小班”,新生军训的“守护神”

发布者:xww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873

    武职网讯(通讯员 史可 摄影 陈秋寰)江城九月,骄阳依旧似火,光谷东校区响起嘹亮的军训口号,在训练场上经久萦绕。

    自9月15日起,2019级新生军训经历了适应阶段、入学教育阶段,正式进入最后一周的冲刺阶段,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军训方阵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到来的军训汇演做准备。训练场内、医疗点旁、宿舍楼里都有这样一群人,时刻刻陪伴在学生身边,他们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副班主任”,新生亲切地称之为“小班”。

今年,子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752名男生在光谷东校区参加军训,其余学生在关山校区。为更好开展军事训练及新生入学教育电信学院学生工作团队选派4名思想坚定、本领过硬的退伍大学生担任光谷东校区的小班”,协助辅导员及各连教官高质量完成新生军事训练任务

周到细心,做新生军训的“服务员”

起得比所有人早、睡得比所有人晚,日行三万步,肤色日渐深,这是“小班”们陪伴新生的日常写照。

小班,我的脚后跟因为长期站军姿有些破皮,我想去医疗点包扎一下。”“好的,快去吧,能坚持就尽早归队。”13营2连“小班”吕喜兴说完,默默将自己磨出水泡的双脚撤了一步,抬头望了望天空,闷热的天气让他满头汗珠。

“今天9月23日,本连150名学生全员到齐,训练状态良好,7名因身体不适观训,观训学生就近学习《学生手册》。”晚上10点半,13营3连“小班”罗楷回到宿舍,口干舌燥的他喝了一大杯水,顾不上休息,坐下来写训练日记。睡前,还要上楼查看学生状态。

     这种疲惫不堪连轴转的节奏,成了“小班”们的常态。

敏锐耐心,做新生纾解困难的“稳压阀”

    光谷东校区篮球场上,有一位新生一脸不开心地在训练中划水“怎么了,为什么不愿意好好训练?之前一直坚持的很好呀。”一直细心观察的13营1连“小班”李润森发现了新生的小情绪。

    “我想去分列式方队,可是没能入选,是不是军训分数就不高了?”听到询问,新生“小班”说出了原委。

    了解到学生郁闷的原因,李润森结合自己曾经的军营生活经历,从军训意义、方阵选拔标准等方面与新生交流告诉新生“如果你盼望明天,那必须先脚踏现实;如果你希望辉煌,那么你须脚不停步”。

    敏锐捕捉每一位学生的训练状态,帮助新生解决遇到的各种“麻烦”“小班”们必须具备的素养,也是让新生信服并安心训练的“稳压阀”。

热血红心,做新生爱国爱校的“小导师”

除了日常训练外,小班”们时刻不忘“军人”身份。在光谷东校区偌大的校园内,随处可见观训区的新生们拿着《学生手册》仔细研读。问到为什么读《学生手册》,观训新生李想表示,“小班”告诉我们“要爱国爱校,爱校先得全面了解学校,学习《学生手册》是最直接的方式。

陪伴指导新生训练、学习已经够喝“一壶”了,“小班”们还利用休息时间与新生围坐在一起,开展“营地小课堂”、“退伍大学生讲坛”等交流活动,探讨军旅生活与近期的时政热点。“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开幕,你们知道不?这可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承办的又一次国际体育盛会呢!13营5连“小班”董俊雄说。

    9月29日,光谷东校区军训会操将于田径场举行,届时辅导员、“小班”们将带领各自连队方阵接受检阅,期待电信学子以最饱满的精神和最美的姿态展示军事训练成果。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