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看楚天】新生家长赠儿入学“三字言”

发布者:xww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277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董豆豆 黄晶晶)记者今天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获悉,学校7500余名新生目前已报到完毕,投入紧张的军训中。在新生报到期间,一位新生家长以三字言形式告诫儿子在校期间要珍惜时光、求知求真、爱国图强,引起全校师生热议。

上大学,离父母;以独身,走新路……以自强,助国强;以青春,蔚国光。据了解,这篇名为《赠儿入学三字言》的文章,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应用英语19302班学生侯佳炅的父亲所作,全篇216字,内容丰富、情感真挚,包含了劝儿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劝儿树立远大志向、谦虚谨慎做人,劝儿勤读书、勤锻炼、勤实践,劝儿追求进步、爱国图强,表达了一位父亲对儿子的关心、爱护和期待。

侯佳炅说,直到报到那一天,才知道父亲创作了一首三字言送给自己,看到父亲的殷殷嘱托、想到父亲平日对自己的关心爱护,内心百感交集。自己一定不会辜负父亲的期望,认真学习、报效祖国。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第一时间推送了这篇《赠儿入学三字言》,引起多位在校学生和网友的强烈共鸣。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环境工程技术18301班吴秉华说,在父母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孩子,但上了大学,我们就真的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我们要学会独立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尽量不要让父母为我们担心。

网名为A_MYLOVEYJJ的网友表示,突然好怀恋刚进武职的20139月,转眼都已经过去6年了。感觉在学校里的日子最快乐,慢慢的走,慢慢的学,慢慢成为自己的焦点。网名为YANG JUN的网友也留言说,他回想起2007年父亲第一次来武汉送自己到学校报道的情形,十二载悄然而逝,不禁感慨岁月无情,感谢父母良师益友的厚爱与支持,日后定当倍加努力,勇闯一片天空!

  

附:赠儿入学三字言

上大学,离父母;以独身,走新路。

展羽翼,今无阻;情飞扬,心畅舒。

父有言,把心述;前行路,有帮助。

好青春,诗词赋;且珍惜,莫虚度。

好前程,多歧路;定航向,不迷途。

学真知,得吃苦;悟真理,用心读。

求真路,无寒暑;做真人,唯慎独。

昔孟母,择邻处;今儿郎,善自处。

强心智,壮筋骨;树宏志,世界殊。

图书馆,日日访;书生意,盛世襄。

运动场,莫旁望;健体魄,挺脊梁。

校活动,争抢上;做志愿,留余香。

遇困难,不避让;凭智勇,展锋芒。

多技能,身上藏;用汗水,换新妆。

游戏网,一旁放;攻通级,本研忙。

好青年,心向党;新思想,脑中装。

学思悟,吸营养;知信行,做栋梁。

以自强,助国强;以青春,蔚国光。

  

    详情请见:新生家长赠儿入学“三字言”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