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装为媒深化交流合作 拓国际视野提升专业硬核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赴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交流访问侧记

发布者:xww来源: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694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荣荣)97下午,结束充实而愉悦的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校际交流访问之旅,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率师生一行六人顺利返回学校  

    2019年830日至9月6日,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赴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进行教学交流和技能比武,以期进一步深化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的合作培养教师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国际化水平以及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因服装而结缘  互访加固友谊

南方理工学院Souther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是一所有着40多年历史的新西兰国立高等院校,也是中国教育部承认学历的30多所新西兰高等院校之一,主校区位于南地省因佛卡吉尔市Invercargill),并在基督城(Christchurch)、皇后镇(Queenstown)和高尔市(Gore)设有分校区。南方理工学院注重将教育与产业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和产业的相关环境,培养具有实用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南方理工学院不断发展和其他高等院校之间的关系,目前已经与我国的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及交流关系。与我校交流合作的南方理工学院艺术学院设有时装技术、数字传媒、录音合成、动漫设计等专业。  

    2018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以服装为媒,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结下合作之缘。当年7月,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专业团队赴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交流并达成校际合作意向。同年11月,新西兰国立南方理工学院艺术专业负责人以及事务联络员回访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书,商定邀请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参加2019年新西兰HOKONUI时装设计大赛到南方理工学院开展教学互动、校际竞赛交流活动  

    2019年7月,新西兰HOKONUI服装设计大赛如期举行。该赛事主要面向新西兰职业设计师和国际院校的设计师,是新西兰最有影响力的时尚活动,分为系列设计类、男装类、女装类、环保类、天然纤维类、礼服系列等赛项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选送5个类别、10余套学生自主设计的作品,获评委青睐,其中以武汉名胜黄鹤楼为灵感来源、蕴含时尚文化元素的作品“MY CITY”荣获大赛“系列服装设计组”大奖。大赛组委会对我校学生作品高度重视,评委专家对我校纺织服装学子的全部获奖作品作细致点评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表示,在此次服装设计大赛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时装设计创意能力和实战水平  

    2019827日,我校对外合作与交流处专门召开出访新西兰人员培训会,为双方更深入的校际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化交流合作 不忘初心再启航

    当地时间8月30日晚上8点,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顺利抵达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受到友善好客的新西兰南岛人的热情接待。  

    8月31日上午,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校长Penny Simmonds戴冬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南方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戴冬秀介绍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纺织服装学院的专业设置、技能大赛和人才培养情况在座谈交流中,双方在学生学历提升互派交换生、短期游学和课程开发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交流访问期间,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参观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校园以及教学场所,与学校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及学生进行深度交流感受到了该校独特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方式。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还深度参与了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服装专业的课堂教学活动,体验了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课程。双方教师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探讨,加深了学术交流与了解;双方学生在学习方法、设计理念、设计能力和学习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增强了专业学习的信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学生进行了由南方理工学院教师出题限时制作专场设计制作技能比赛,并举行了一场文化交流小型报告会,我校学生的作品得到一致好评获得最佳设计创作奖”。  

因弗卡吉尔市市长Tim Shadbolt接见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交流访问团

    9月3日戴冬秀一行受到因弗卡吉尔市市长Tim Shadbolt的亲切接见。市长Tim Shadbolt对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学子获得新西兰HOKONUI时装大奖给与高度评价,对南方理工学院和武汉职业技术院的进一步合作表示大力支持,对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明年继续参加新西兰HOKONUI时装大赛表示期待

    9月5日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一行参观因弗卡吉尔市服装展、GORE镇艺术展,完成了当地服装行业市场调研,参加了南方理工学院的攀岩体育项目及多彩的户外活动。师生在丰富的交流活动中加深了对当地服装职业教育理念的认识,提高了设计审美能力,锻炼了意志力、勇气,提升了挑战自我的信心。 

    9月6日晚,圆满完成本次交流访问任务的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依依不舍地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师生告别,登上返程航班。  

“这次新西兰交流访问之旅,让我领略到了新西兰美丽南岛的异域风情;在与南方理工学院学生一起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体验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氛围,对各具其美的中新文化和服装设计技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交流访问团成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设计赛项“全国五强”选手王昭君说。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表示,此次交流访问为深入推进与南方理工学院合作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老师们了解到了国际化服装比赛的评判形式与评判思维,为我校服装设计学子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国际赛项提升专业硬核的机会与此同时,双方在国际化课程开发、师生交流、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合作经验,对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和交流渠道、凝聚国际友好学校的优质资源、提升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