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武职好人陈汉东:献身职业教育 勇挑重担无怨无悔

发布者:xww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250

  他曾是服装企业技术骨干,专业水平扎实,被授予“武汉市技术能手”、“武汉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获得过全国服装设计大赛的金奖。现在他是一名高校教师,献身于职业教育,勤奋耕耘,成果突出,主讲的课程《服装结构与工艺》、《服装工业制版》分别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服装专业国家级资源库课程,编著了服装高等教育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教学中他一丝不苟,倾心育人,指导的学生两次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获得过“湖北省优秀教师”称号,还多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他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繁忙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他承担着党支部的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承诺,他就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服装党支部书记、服装专业骨干教师、高级服装设计师陈汉东副教授。

陈汉东荣获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企业人到职教人  成果丰硕

身着蓝色格子衬衫,一件深色的外套,手里提着满满的上课用的材料,怀着一份自信和对服装专业的热忱,陈汉东老师开始了他一天的授课。虽然已夹杂着几丝白发,但他依旧是学生口里的“东东哥”,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陈汉东老师1983年进入武汉市一家国营服装厂,在服装制板、服装工艺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成为技术骨干。后来他希望能把自己的技术技能传授给更多热爱服装技术的年青人,于是他选择到武汉市技术监督学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执教九年。2003他又被引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成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带头人和服装教研室主任,承担服装结构与工艺、服装工业制板、服装推板技术、服装生产技术管理等课程一体化教学,以及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教学,实现了从技术骨干到“服装专业领头人”的转变。

近年来,陈汉东老师共主持和参与4项院级及省级课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作品)5篇,编写教材4本。独撰的论文在全国跨地区服装专业协作会学术年会上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作品《城市流行》 1999年荣获武汉市十一届技术能手选拔赛“银剪奖”,作品《本色》2002年荣获第四届全国师生作品大赛教师实用类“金奖”。

带病工作挑重任  优秀“双带头人”

作为一名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陈汉东老师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由于长期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2017年陈汉东老师得了一场重病,经历了手术和化疗,病情稍有好转,他就返回了教学岗位。为了减轻他的工作压力,学院考虑调整党支部书记工作,但又缺乏成熟的人选,看到这种情况,陈老师毫不犹豫地再次主动挑起支部书记担子,他说:“支部书记是党员的带头人,困难时刻当然要挺在最前面”。

陈汉东老师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认真落实完成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履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无论在专业教学岗位还是在党支部工作中,他都以身作则,每次支部活动都认真做好计划,提前学习内容,带领党员教师们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陈老师对党支部的工作像对待教学工作一样,一丝不苟。

专业教学中,他注重培养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岗位需求结合。他教授的《服装结构与工艺》是一门难度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课上陈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反复示范,直到同学们都听懂学会为止。他长期收集不同的服装样品,作为学习资源给学生借鉴参考。

全身心投入  教书育人

陈汉东老师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要把这份有限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组成强大的力量。”作为一名服装教育的领头人,他不仅传授学业,更帮助学生解决疑惑,指引学生不断前进。


陈汉东为学生讲解服装设计

2012年服装赛项首次进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程序和要求都不明确,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代表湖北省参赛,集训过程中,陈汉东突发胃肠疾病,为了不影响备赛,他不仅没请假,而且连周末都不休息,与教师团队一起全心全力指导学生训练,最终为学校夺得首个 “国赛” 服装类一等奖。

2017年,作为团队成员,陈汉东指导学生刘琦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第五名,入选国家集训队;2019年,指导的学生王昭君又获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第四名,再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为了能够让学生获得专业最新的技术和讯息,他利用每次参加全省及全国的服装赛事的裁判()工作之际,与同行交流学习,切磋技艺,储备专业教学资源。

陈汉东在教学上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学生,平时与学生接触,轻声细语、润物无声,在一点一滴中显示出老师的责任和坚守。他的学生们常说:“陈老师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我们诠释着为人师表的崇高与责任,令我们时时感动。”而陈汉东自己却说:“不是我感动了学生,而是学生们对知识与技能的渴求激励着我。”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陈荣荣)

  

详情请见——武职好人陈汉东:献身职业教育 勇挑重担无怨无悔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