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感动武职”人物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赵璨:上大学前先入伍,她是女子特战队员

发布者:xww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533

楚天都市报8月12日讯 (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周柳)2015年时,她选择保留学籍,投笔从戎,参军入伍。凭借过硬的素质和出色的表现,被部队选拔为“全国第一支女子救援队”队员、“女子特战队”队员,荣获“优秀士兵”等荣誉。2017年,她因训练时受伤退伍,重回校园。在校期间,因表现突出被评为校“五四青年标兵”、“十佳团支书”、2018年“感动武职”青年人物。她,就是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17301班赵璨。

“因为在部队训练时腰椎椎管受伤,每逢下雨天,腰椎还有点疼。”赵璨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她虽然在老家休息,也一直没放松基本队列动作技能的练习,每天练演说、动作等,积极准备开学后开始的军训教官工作。“2017年退伍入学后,我就参加了学校的‘我的兵’社团。去年,我和另两名教官承担起700名方队的军训任务,还教他们军体拳。”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2015年,18岁的赵璨考入武职,她选择保留学籍,参军入伍。2016年,她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成为“全国第一支女子救援队”队员,也入选“女子特战队”队员。但是在一次训练中,赵璨不慎导致腰椎椎管受伤。“部队的训练虽然很苦,但也让我受益良多,军营生活锻炼了我的意志,让我有了克服困难,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赵璨说。

赵璨担任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17301班团支书,她希望用退伍军人的优秀作风影响同学们。赵璨告诉记者,全班有51名学生,部分同学住在学校西区,有的同学觉得往返上学路程有点长,上课或着到食堂就餐不方便,有的还开始闹情绪。她就主动与住在西区的每名同学聊天,讲述着自己在部队的生活,如何去克服困难磨练自己,如何发现让困难变得简单的生活技巧等等;班上有同学半夜发烧,赵璨会赶到宿舍,半夜送同学到附近的医院,还留院陪伴一晚;在“学雷锋月”里中,她带领着全班同学清扫凌家山。去年4月起,赵璨还担任起校内征兵“代言人”,经常经加千余人的大型征兵报告会,鼓励同学们到部队里去锻炼自己。

赵璨经常说,她曾经是一名军人,她将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要将自己的思想高度、精神追求和知识学习时刻保持在最前列,让老师和家人放心。因表现突出,赵璨带领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17301班团支部被评为学校“示范团支部”,她个人也被评为校“十佳团支书”。

详情请见:

http://www.ctdsb.net/html/2019/0812/hubei252720.htmlmobid=BFWlu&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