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爱学的老师曾向爱玩的学生请教 带领学生捧国赛一等奖 参与国家核心课程建设

发布者:hou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277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董豆豆 2019年07月17日 教育


    在这个通信技术飞速更新的时代,教这门课的老师压力可想而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通信技术专业副教授李雪老师,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不断追踪专业前沿,也为学生提供接受最新技术的平台。她带领学生捧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G全网技术一等奖;作为课程负责人,她参与建设的国家通信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核心课程,目前全国有2万余名学生使用;她还作为国家通信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制定专家组成员,参与制定了国家通信技术专业标准……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她时,她正在深圳参加5G通讯技术课程的培训。“只有利用暑假,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教学生最新技术。”李雪笑着说:她就只干了一件事,潜心学问,教书育人。

   从教16年从未停止学习

  2003年,李雪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后到武职教通信技术专业课。从教16年来,她凭借扎实的功底和不断的学习,逐渐成长为我省高职通信技术专业“领头人”。

  今年7月上旬,李雪给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移动互联网专业方向的40名专业带头人授课,讲解4G专业知识。“上完课,我就赶到深圳参加5G通讯技术的培训,培训持续到7月23日。”李雪告诉记者,她必须利用暑假宝贵的时间,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

  李雪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因此,我报考研究生,提高理论水平。每年寒暑假到企业顶岗实习,了解前沿技术。我还通过培训获得了中兴认证讲师资格。”
  “这个暑假肯定没时间休息了,培训结束后还要辅导8名缅甸留学生参加全国大赛。”李雪介绍,武职目前有12名全日制缅甸留学生,其中有8名在通信技术专业就读。

虚心向爱玩的学生请教

  李雪的课堂气氛十分轻松。在武职通信技术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里,学生人手一个平板电脑,在游戏中闯关,戴上VR头盔,在虚拟环境中操作,很多专业知识都在实践操作中领会、理解。李雪采用“理论和实践一体”授课方法,开创了学校教、学、做一体的全新模式。

    以前上课时,学生们通过书本来了解移动通信设备的安装调试、故障设备的维修维护等工作,知识停留在理论层面。如何让理论知识“落地”、让学生动手操作,这是摆在老师们面前的一个难题,李雪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开发一款用于教学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

  李雪把平时爱打游戏的学生们集合在一起,让他们先给老师们“上课”,讲解市场上最新的设备。她也向学生们请教,把学习内容制成游戏是否可行,运用哪些形式呈现更吸引人。经过数百个日夜的摸索,2014年,李雪牵头研发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终于问世。武职成为我省首批建成、使用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的高校。

    与毕业生保持学术交流

  2013年,武职通信技术专业首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担任指导老师的李雪感到压力很大。她向在通信行业工作的毕业生请教,和参赛的学生们一起学习。几个月下来,参赛团队进步神速。最终,李雪带领学生从校赛、省赛到国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2016年,她再次带学生参加国赛,获得一等奖。  

    现任职于华为全球运营维护中心的彭文明,是2013年参赛成员之一。彭文明说,由于性格内向,自己一度是团队里最不被看好的队员,自信心有些动摇。“李老师就像一位知心姐姐,一直鼓励我不要轻言放弃,给了我前进的动力和勇气。”

  范焘是李雪所带的毕业生,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通信网络公司,每当工作中遇到难题,他总是第一时间抓起电话打给李雪。有一次晚上十一点多,范焘遇到一个技术难题解决不了,他试着拨打李雪的电话,没想到接通了。通完电话,找到解决方案时已经是凌晨,范焘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您都被我逼成了24小时电话客服了。”

  今年,李雪老师参与武汉一家公司技术维护项目。她意识到该项目可以高效地训练学生的动手、团结协作等各方面能力,便带着学生一起参与,与团队老师一起沟通并解决技术难题。

  支持单位:湖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楚天都市报
  湖北教育基金会
  湖北电视教育频道

详情请见:爱学的老师曾向爱玩的学生请教   带领学生捧国赛一等奖 参与国家核心课程建设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