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外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汤湾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发布者:xww来源:外语外贸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733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丽)6月27日至7月3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五人赴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镇汤湾村开展“‘职’入土地·技’助农-——基于汤湾村的精准扶贫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中,实践团队师生“精准扶贫”主题,与汤湾村村支书的面对面交流,开展基本建设调研,走访贫困户和三大产业合作社基地,为当地学生上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地,在实践中知国情、增才干。

“职”入土地,走村入户

汤湾村位于宣恩县李家河镇偏僻的西北端,山多地少,人均收入低。2014年前,全村基础设施差,无主导产业,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三留守”(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村庄主要“劳动力”,是宣恩县的重点贫困村。

调研团队按照精心准备好的访谈提纲,与汤湾村村委会干部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本村精准扶贫落实情况。前村支书王志兵积极回应,“2014年以来,在‘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在州县镇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汤湾村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开展大刀阔斧的变革,成效渐显。2018年全村终于实现全面脱贫。” 

调研团队与村支书对话、走访村民、查阅精准扶贫资料

    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只有不愿付出的借口。精准扶贫资料查阅和实地走访中,实践团队成员分工协作,调研走访汤湾村9个村组的基本建设情况,观察了解到各组水、电、网、房得到全面改善,家家户户生活基本设施焕然一新。团队成员们表示,在这里,看到了位于大山深处的汤湾村发展之难和脱贫之,同时看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科“技”助农,献计出谋

    为收集汤湾村在攻坚克贫上更为详实数据,了解汤湾村农户脱贫之后想法,调研团队实地走访了村民18户

    走访过程中,调研团队发现,曾经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挂有党的扶贫政策到我家 帮扶干部到我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户的详细记载板。通过询问访谈,实践团队了解到,目前,汤湾村在医疗保险,民政补贴、教育补助、小额信贷、异地搬迁、退耕复垦、住房安全等方面实现全覆盖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精准到户

    “精准扶贫政策如春风拂煦,让大山深处的汤湾村焕发出勃勃生机。然而,多年来,汤湾劳动力流失严重,村民受教育程度较低,如何真正告别贫困奔小康,村民们略显迷茫,我们也在积极思考对策,带领村民寻找发展方向。”交谈中,汤湾村扶贫办主任白柚园合作社注册法人滕菊兰告诉实践团队师生。

    调研团队师生带着问题,实地走访了以白柚、李子和水产养殖业为主三个农村合作社基地。据合作基地相关人员介绍,在产业链整合方面存在很大的技术难题,产品销售方面也遇到了渠道不畅等困难。对此,调研团队师生提出先富带动后富、借助新媒体和电商来促进销售等建议,并表示将会具体技术问题上与合作基地持续沟通、对接,发挥武职的优势,整合资源,运用所学,帮助汤湾村搬开脱贫奔小康路上遇到的“绊脚石

调研团队入户走访,调研产业基地

    调研期间,团队成员还走进当地小学,讲述求学进取的故事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告诉他们“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激励他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调研团队成员朱禹润在课堂上与小朋友互动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走访中,调研团队师生克服水土不服、虫蚁叮咬、山路崎岖、天气炎热等种种困难,积极应对各类突发问题,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展现了武职学子“能吃苦,更能出活”的优秀品质。

    回首7天的汤湾村之行,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组长唐天时向团队成员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作为从李家河走出来的孩子,我见证了‘精准扶贫’政策在汤湾村发展中的历史性作用,没有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帮扶,就没有汤湾村现在的新面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只有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深入基层体验,才能知国情、晓民情,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挑重担。”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