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汇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xww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927

武职网讯通讯员 史可 刘召富)条小河棵古树,一个村落,座座高山。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助力鄂西南乡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627日至7月3日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以“青春助力,教育兴农” 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团队一行6人恩施州宣恩县李家河镇汤湾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汤湾村地广人稀,全村占地面积7.5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达5.7平方公里,村民居住分散。此次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便从走访汤湾村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开始。

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走访路上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队员们行进在田间山头,穿梭于村头巷尾,采访村民、拍照摄像,收集汤湾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产业发展信息,探究汤湾村的精准扶贫现状。走访中,队员们深入精准扶贫农户家中,仔细记录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并为农户解答疑惑。就这样,团队成员每人每天都要走近三万步,汗流浃背却没有一个人喊累。“虽然我们每天比较辛苦,步数占领了朋友圈封面,但正因为如此才更踏实,真实地记录了我们实践的足迹。”队员曲登辉说。  

这里的学生眼泛“光”

6月29日,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汤湾村村委会讲授了一场特别的“实践课”。队员们拿出家电维修的专业设备,为汤湾村村民用实际操作讲述了电水壶、电风扇等小家电故障的维修方法。

刚开始,现场人数寥寥无几,在修好村民送来一台音响后,村民们口口相传,人数越来越多。村民围着队员们提问,“小伙子,我这个水壶可以帮我看一下哪里坏了吗?”“小伙子,下次再坏了我应该先检查底座是否接触不良,对吗?”针对村民们提出的问题,队员一一进行解答。村民王师傅说:“特别感谢这些年轻人不耐其烦的教我。之前水壶坏了,因为村里没有维修的地方我都是直接丢了,这次他们真的是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家电维修实操示范

630日,电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来到李家河镇冉大河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辅导小学生课业解答疑惑,与小朋友们相伴而行,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沟通交流中,孩子们渐渐打开了心扉,并与队员们合唱“青春修炼手册”,现场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活动结束后,队员们与冉大河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

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李家河镇冉大河小学学生互动

此外,村委会干部主动提出学习办公软件操作。队员们用最简单的方式给这些“特殊学生”讲解办公软件相关知识,手把手教学,指导村干部在电脑上反复演练,直到村干部能够独立操作。同时,为村委会创建抖音账号,指导村干部进行抖音视频拍摄。

这里的党员树“楷模”

此次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共有6名队员2人为中共党员,2人为入党发展对象,2人为入党积极分子。正值七一,电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同时参与了汤湾村党支部七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了恩施州党员张富清的英雄事迹视频,并跟随汤湾村党支部成员到板栗园大捷纪念碑祭奠、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电信学院师生在板栗园大捷纪念碑前肃立默哀,为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在纪念碑和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汤湾村村支部书记杨秀武为电信学院师生讲述了板栗园大捷的故事。

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汤湾村党支部成员合影

活动结束后,发展对象张海彬说:“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神圣的日子,这是我第一次观摩农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踏寻先辈足迹,参观革命旧址,我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告诫自己要时刻规范言行,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一致,争取早日入党,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新时代青年。”

电信学子多壮志,也学红烛照深山。基层是青春的训练场,磨砺是成长最好的老师。“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回馈了家乡,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当然,在这次实践中我也看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在新的学期,我一定会继续加强专业学习,把实践的经验与校园的理论完美结合。”电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易杨威说。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