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李洪渠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向后看,向前看

发布者:xww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425


向后看    向前看
——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李洪渠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2019届七千九百余名同学就要结束三年的武职学习时光,正式奔向新的旅程。今天,我们在此隆重集会,举办典礼,既是为你们送行,更是为你们祝福。

  时光很短,记忆很长。三年前的9月22日,在开学典礼上,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开启人生新航程”。大家这一路航程,经历了风和日丽,也遭遇过暴风骤雨;有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焦虑,更多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大家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很大进步,长大了,长高了,成熟了。无论这一路收获了多少,都该出发前行,此时,大家应该一起为自己祝福,更应该对父母、老师、同窗以及其他所有陪伴成长的人表示感谢。

  今天是你们在学校的最后一课。此刻,我内心充满欣慰、不舍、期望、牵挂和深深的祝福,我也一直在思考该和你们说些什么。此刻,你们正站在一个美丽的驿站、一个关键的节点:向后看是过往岁月,向前看是未来征程,所以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向后看、向前看的话题。希望我的这些唠叨,能对你们的未来有所帮助。

  向后看,将三年的美好装进人生的行囊。大学是人生的盛夏时期,热烈而浓郁。在这里,你或许加入了一个社团,或许领导了一个团队;你或许做了人生第一次演讲,或许参加了一次终身难忘的比赛;你在钟楼下晨读过,在运动场夜跑过;在课堂上与老师辩论过,在图书馆与自我交流过;在葛店大草原奔跑过,在凌家山小路驻足过;你可能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可能找到了一个携手今生的恋人;你或许吃遍了三镇小吃,还是最喜欢东三大酒店的物美价廉;你或许在心里吐槽过武职一百遍,却容不得别人说它半点不是……

  在这里,你们看着停靠武汉职院站的有轨电车开通了,看着现代化的西四学生公寓拔地而起,看着学生宿舍全部安装了空调,看着实训室添了好多高大上的设备。前年9月,在你们挥汗如雨迎新时,湖北省委书记来了;今年6月,就在上周,在你们努力将学校一草一木全部装进相册时,湖北省的省长来了。去年以来,学校获得全国职业学校实习管理、教学资源、国际影响、服务贡献、学生工作五个五十强,这是在全国12000多所中高职学校中遴选的。上个月,教育部公布全国高职优质校,我校名列其中并且在湖北排名第一。前几天湖北省教育厅财政厅推荐全国“双高校”,也就是高职双一流,我校在推荐名单中排名第一。因为有你,因为有你们,有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武职正在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也越来越强大!

  在这里,你明白只要去努力,一切都不是遥不可及;在这里,你知道只要肯奋斗,青春就真的有意义。

  这一切都是美好而珍贵的,日后回忆起,你肯定感到自豪。某种情感、某种力量,某种感悟、某个片段,总会在以后的某个时间打动你、激励你。

  希望你们永远记住在武职的三年时光,永远记住老师们对你们的希望。

  向后看,要在过往中凝聚发展的能量。人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反思、总结、提升的过程。在武职的这几年,你们肯定都有过成功或失败的体验,无论成功的喜悦还是失败沮丧,其实都是一种经历。即便是失败,它也真切而深刻地告诉了我们为什么。更重要的是你们要学会从中总结,把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积累起来,然后融会贯通,形成强大的智力支撑。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重要的资源,将帮助你们在人生的航程中少走弯路。

  大家都是90后,处在最好的时代,也赶上了剧变的时代。这种剧变时常让我们这些“老同志”表示惊呆了,也会让你们这些年轻人表示有点懵。变化的世界往往让我们措手不及,还没搞清楚PC,就普及移动互联了;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就发现别人都在谈大数据了;还没摸清微博的功能,就发现别人都在玩抖音了。

  向前看,面对剧变的世界,面对人生太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也是面对美国的打压任正非老先生的态度。面对美国的无理制裁,华为坚定地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在全球30多个国家获得了5G商用合同。武职每年都有许多毕业生进入华为这样的民族企业工作,你们中间有人也将成为华为的一员。无论身处何方,希望大家都能沉心静气,做好自己的事,聚沙成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需要仰望星空、心系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你们每个人所学的专业不同,人生目标不同,毕业后所从事的职业也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让未来与祖国绑定,让脚步与人民同行,这才是唯一正确的奋斗方向。大家应该知道,咱们学校的源头是长江电讯技术学校,47年前,先贤们之所以依托军工企业创办学校,就是为了做强军工产业,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现产业报国。这是武职先贤的初心,即使走得再远,我们也要守护好、传承好这个初心。今年开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篇第一句就说“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省说,要“让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在职业发展上也有广阔的空间”。进入新时代,国家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尤为紧迫,所以你们应更有底气、责任和能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实现民族复兴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汇聚包括你我每个人的力量,你们要以此为目标,不断奔跑。你们处在最好的年龄,还有大把的时间、充沛的精力去把国家建设成理想的样子。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需要恪守正道、勇于担当。恪守正道是一种基本操守。杜甫有句诗说“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如今你们就要学成出山,山外的世界很繁华,同时也很复杂。如果没有足够的内功和定力,“三观”随时可能被刷新,底线也有可能被突破,当你们遭遇所谓潜规则后,可能会质疑一直以来所坚守的到底是不是对的?一些人甚至可能把投机取巧、世故圆滑当成成功的捷径、成熟的标志。但我必须告诉你们的是,成小事靠聪明,成大器靠德行,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希望你们能始终保持清清泉水的本质,不断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以高尚的道德要求、最正的价值标准、最严的行为准则,勇敢汇入社会的洪流,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中坚力量。

  走向工作岗位,就不再是学生身份,需要你们承担起责任,担当作为,做出贡献。一个企业家告诉我,新员工最让他失望的一句话是:我是来学习的。贡献、作为、创造将是你今后人生的关键词。当家庭需要你时,希望你奋不顾身;当单位需要你时,希望你在所不辞;当社会需要你时,希望你挺身而出;当国家需要你时,更希望你们全力以赴。如今国际形势复杂,中国的崛起获得的并不都是祝福的掌声,还有打压的邪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交给了你们,需要你们扛鼎国运、担当作为。希望你们有世界眼光,有家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去,不畏艰险、不惧途远,跑出好成绩。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苦练本领、不懈奋斗。一个星期前,我们一位校友返校做巡讲,微博直播吸引了大批粉丝围观。他就是机电学院2005届模具专业毕业生卢峰,成为了一位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先后参与并主持天宫系列、神舟系列复杂部件组合加工,在月球背面行走的那个小车就是他参与制造的,你们这位师兄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年4月30日,他作为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坐在第一排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像卢峰一样踏实肯干、有一身硬本事的武职人还有很多,比如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的王昭君、刘琦同学等等……希望大家传承好武职精神,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一定要脚踏实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即便是最平凡的事也要做到极致。发扬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练就本领、施展才华,才能真正担起产业升级的重任。

  除了苦练本领,还要不懈奋斗。你们这一代人,不缺少奋斗的决心,但很多时候缺乏奋斗的恒心。有研究显示90后大学生毕业三年内的跳槽率达到了70%,真是一言不合就辞职、一声不响就炒老板鱿鱼。是的,工作辛苦、受了委屈、觉得没意思、看不到希望等都是离职的原因。但我也想请大家认真想一想,“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真的有吗?会有多少?轮得到我吗?有一些大学生,毕业十年了,还在频繁的跳槽,又如何看得到希望?成功源自奋斗、奋斗贵在坚持。很多企业家告诉我,很多年轻人沉不住气,在准备升职前草率地辞职了,很可惜,很遗憾。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著名心理学家西蒙有一个“十年法则”,意思是说,要在任何领域成为大师,一般都需要大约10年的艰苦努力。马云在谈创业时也说过“超越一般人的坚持能力”是成功的必要因素。

  我们更不能再踌躇彷徨,消极等待,慢就业、不就业,在家啃老,等待机会。要及时选定工作,走向岗位,扎根基层,沉心静气,在平凡中创造伟大,在生产一线创造价值。很多时候,我们不要只是羡慕别人彪悍的人生,给梦想一点时间,给自己一点淡定,真干、实干、苦干,你的人生也会精彩。

  最后,还要再叮嘱你们一句,步入社会后,希望你们都活得精致。这种精致,不是买戴森的电器、穿限量版的衣服、赏日本的樱花、滑瑞士的雪,然后还数不清的信用卡账单。我说的精致,是待他人的宽容平和、对自己的从容自律。你将自己收拾得大方得体、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序,有约会至少提前5分钟到达,有会议提前5分钟到场,生活规律,心态平和,就是精致;你在喧闹的车厢中静读一本书,在滂沱的雨中为需要的人撑一把伞,在匆匆起身离开时将干净整洁留给后来者,就是精致;你能微笑对待吵闹的婴儿,能耐心等几秒挤进电梯的行人,能体谅迟到的外卖小哥,就是精致;你能保持自尊与定力,不因胆怯而退缩、不因渺小而放弃、不因言轻而缄默,就是精致。希望你们无论多忙多累,都不忘读书学习,修炼涵养,努力做一个大气、和气,更重要的是有底气的人。

  同学们,来时,秋风渐起;别时,满眼翠绿。今日转身,你们就多了校友的身份,但对学校来说,你们永远是长大离家远行的孩子,无论走多远,母校的老师们都将倚门长眺,等你归来。青春扬帆正当时,现在出发吧,硬核追梦人,愿你们的青春在奋斗中更加绚丽。

  谢谢你们选择武职,武职永远祝福你们!

    详情请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李洪渠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向后看,向前看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