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匠心中国”思政教育创新品牌

发布者:xww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541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秋梅(左一)、教务处处长郭沙(右一)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三尺讲台,一片匠心。6月6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正式开赛,该校12个学院(部)的34名选手(团队)参赛,各学院院长、骨干教师200余人到场观摩。
   本次教学比赛主要围绕“匠心中国”主题进行,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为目标导向,面向全校教师进行。比赛要求做到课程内容与思政主题的自然融入和有机结合。决赛采用百分制,由教学方案设计与现场教学展示两个部分组成。其中教学方案设计以一次课或一单元课程为内容,占本次比赛的20分;现场教学展示占本次比赛的80分,分别为思政融入、方法内容、效果创新、教师素养。决赛当天,34名参赛老师围绕“匠心”主题,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展示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匠心中国”故事。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聂钟鸣老师

   来自外语外贸学院的聂钟鸣老师讲的是《国际商务导论》中的“经济指标”章节。他以港珠澳大桥通车为切入点,集中展示了我国在大型桥梁建设方面的成就。“每一项大型圆梦工程的完成,都是匠心和实力的结合,而经济状况则是国家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聂钟鸣说。接着,聂钟鸣顺势引入“国家经济状况”概念,指出GDP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并围绕GDP的算法、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趋势、中国GDP在世界排行榜上的变化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聂钟鸣清晰明了的讲课思路、转换自如的双语运用技巧、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的巧妙融合赢得了满堂喝彩。

    生物工程学院的尹喆老师讲解的是《发酵工程绪论》,在详细讲解胰岛素的作用、生产方式、给药方式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尹喆引入与胰岛素发现过程相关的小故事,并对中国在胰岛素发现、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梳理和展示,阐释了“匠心制造”、“匠心传承”的意义和力量。

   “观众朋友们,欢迎观看今天的《非遗传奇》节目,今天我们的主要内容有……”文化与传媒学院的谭迎春老师,一上台就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谭迎春以节目主播的身份,现场主持了“即兴主持环节语的设计”这堂课。在课程中,谭迎春将楚漆工艺、楚漆传承人等“匠人匠心”元素有机融合,让学生在学习即兴主持语言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参赛老师风采


    据悉,本次“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匠心精神的重要举措。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覆盖式”广泛发动和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做好教学设计,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润物无声。

    “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才能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说。“事实上,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在致力于打造思政创新品牌,‘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平台和关键的环节。”李洪渠介绍道,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立足高职特点,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推进“五个思政”落地见效,着力打造“匠心中国”系列大型巡讲、“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匠心中国”故事大会,三个平台“三位一体”,共同打造“匠心中国”思政创新品牌。


     详情请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匠心中国”思政教育创新品牌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