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图文:19名湖北巧匠入选国家队 角逐世界技能大赛入场券

发布者:xww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246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周萍英陈倩通讯员 董豆豆 谢萍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刘中灿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职业技能的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高职院校今年扩招100万人……培养更多的职业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竞赛项目分为园艺、花艺、美发、烹饪、餐厅服务等,大部分竞赛项目限制选手年龄不超过22岁。我省选拔19名职业院校优秀选手参加全国集训,力争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时装

    给一张模糊照片要做出一模一样的衣服

    别的应届毕业生忙于找工作,22岁的王昭君留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室里,与剪刀、皮尺、缝纫机为伴。下个月,她要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指导老师孔莉说,像王昭君这样参加过世界技能大赛选拔的学生,不是找工作,而是挑工作。

    今年4月初,王昭君作为我省的唯一代表,参与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时装技术专业的总决选,获得第五名。这场比赛是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进行的,分为4个项目:立体裁剪、设计款式、成衣制作与打版、神秘盒子设计,持续4天。

    其中,立体裁剪非常考验眼力:给选手一张打印模糊的照片,照的是一件黑色连衣裙,选手要在一个半小时内,做出一模一样的衣服来。照片上只有衣服的正面,背面就要靠发挥和创造。王昭君说,做出来的衣服不用缝纫,要用大头针将各个布片连接起来,每根针的距离要在3.5-4厘米之间,苛刻的考官会拿尺去量。

    设计款式项目,考验选手们的创造力。给定季节和面料条件,让选手们设计制作四件套。

    最花精力的比赛项目,当属成衣制作与打版,比赛时长为10小时。这个项目的比试,并不是看衣服做得好不好看,而是看衣服制作的难度有多大。指导老师孔莉告诉记者,赛前会告诉选手几个元素,如用什么材料、服装使用的场合、服装上口袋和开叉的设计要求等,其他则由选手设计。王昭君提前和孔莉仔细研究指定的皮质面料,如何熨烫、如何打蜡、如何缝纫,直到衣服的设计制作,如何既能体现出难度,又能在限定时间内完成。

    神秘盒子设计,则考选手临场应变能力。盒子送到选手面前才打开,选手要依据盒内材料,设计一款装饰品,装饰上一环节制作的成衣。王昭君拿到的是黑纱、亮片和丝巾。她略一考虑,将黑纱和亮片制作成烟花状装饰,装点在衣服的颈部,丝巾则变为腰带状装饰。这一设计,让她拿到了单项最高分。

    详情请见:19名湖北巧匠入选国家队 角逐世界技能大赛入场券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