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妙笔·花开·书香浓

发布者:xww来源: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2109

    武职网讯(通讯员 蒋媛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温暖的开始。西区的校园,静谧、祥和,空气特别清新,随处可见的嫩绿,柔软地包裹着希望,总是让人感动万分。

    “我要留住这片春光!” 徐佩暗暗地想,“我要用绿色填满生活,愉悦心灵。”这位重庆姑娘,说话的时候眼里总是闪耀着光芒。

    她的想法与颜涵的想法不谋而合。作为生物学院学生会宿管部的负责人,颜涵一直在构思学院心理健康月的活动安排,他计划以种植为主要活动形式,并据此进行思维发散,由宿管部小委员们纷纷罗列出“在哪里种植”“什么时候种植”“种植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情况”“种植如何记录”等等问题,形成了一整套活动方案。

    颜涵的想法是,通过种植绿色植物,感受植物破土而出的艰难、冒出嫩芽的欣喜、花朵绽放的感动。“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和植物一样,有新生、有成长,种植物的过程,也是我们感悟生命的过程” 颜涵说。

    3月初,颜涵就开始布置了: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步骤。首先,利用废旧材料自制花盆;其次,播种种植;最后,记录总结并展示交流……”

    “我们可以试着制作一本书,将这一切记录下来。留住春天,妥妥的!” 制药18301班赵红鹤突然有了灵感。

    “这个想法好!手工书的思路还要更广泛,可以记录一切积极美好的事物和情感,表达所思、所想、所感。”颜涵受到启发,兴奋地说。心理委员们也来了兴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说干就干。利用晚自习时间,心理委员将种子分发给所有18级同学。这是颜涵帮大家找来各种植物种子,有波斯菊、硫华菊、矢车菊、勋章菊……,“如果它们都能开花,我们会拥有很大一座花园!”颜涵是个北方男孩,到各班发起活动宣讲时,纯正浓厚的北方口音里饱含着满满的信心。

    “看我做的花盆,这可是我用2升的矿泉水瓶做的豪宅,至少能播种10颗种子!”

    “五天了,我的咋怎么没有发芽呢……”

    “看啦看啦!我的波斯菊出苗了!”

    “大家说说,咱是不是也得自己做点肥料啊?”

    ……

    眼瞧着花盆里的小生命一天天长大,从种子变成小苗,从挺拔的绿茎到含苞的花朵,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话唠”,同时手中的笔也丝毫不停歇,把花开的过程一点一滴记录下来。

     三月到五月,漫长的等待。期待、欣喜,每个人都在等待着展示交流时刻的到来。

     52312点,生物学院的学生将自己播种种植的植物、手工书带到西区一品轩门前集中展览。

     梦中的花园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呢?颜涵迫不及待想要去看看。

     下课铃响,学生们蜂拥而出,争先恐后去看展览。

     颜涵楞了一下:波斯菊、硫华菊竞妍绽放,各种小型多肉植物争相“卖萌”,绿萝、文竹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这真的就是一个小小的“梦中花园”啊!

学生作品《养花记》

学生作品《在世界的角落里发呆》

学生作品《花季》

     更有意思的是同学们的小巧思:食品18301班的汤文华,手绘了一本《在世界的角落里发呆》,讲述一颗种子如何破土而出;;医学18301班龙珍手绘了一本《保护地球》,从植物的视角出发,呼吁人类保护地球;医学18302班仇春秀则手绘了一本《那些遗憾的事》,表达了对童年时期的美好回忆;制药18302班王娟娟用《哆啦的第A个梦想》,赞叹了青春成长中的勇气的可贵;医学18201班韩敬夫,制作了折装小开本《不一样的海贼王》,讲述了梦想的延续……

     看着这些独一无二的作品,徐佩和颜涵十分激动。看着大家欣赏的目光,许久,他们都说不出话来。

  

     从春的希望到秋的收获,从夏的绽放到冬的沉寂,四季流转,从不停歇。然而,我们或许可以像林徽因说的那样,在心中载种一株菩提,四季常青。若干年后,倘若我们回望人生,就能欣喜地发现,在那份专属的记忆里珍藏着一切的美好的起点。那年,在我们读书的静好岁月里,我们用手中的笔,画出了花开的声音。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