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远离春季抑郁

发布者:xww来源: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2103

武职网讯(通讯员 刘书琴)武汉的春天气候变化大,阴雨天、倒春寒影响着人的情绪。失眠、沮丧、提不起精神,在一些同学中成为常见现象,部分学生出现了不按时上课,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个别同学甚至出现抑郁的苗头。表面上看,是学生自律性差,实际上有的同学可能真的力不从心,难以控制自己的状态。针对这样情况,纺织服装与工程学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帮助同学们自我觉察,调整状态。

 “享手绘,悦心灵”涂鸦活动

户外心理辅导活动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有四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作为纺织服装与工程学院心理辅导员,刘书琴开学初就在凌曦楼D5010教室,开展了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培训,从春季抑郁的表现到相应预防措施,以及心理委员和心理联络员的职责,进行了全面培训,强化了学院层面心理防御机制。

3月到4月期间,纺织服装与工程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远离春季抑郁。

学院在2018级学生中开展了“心理帮帮团--有困难请你说出来”活动,心理辅导员和帮帮团成员进入班级,同学们把自己当前遇到的困难问题和困难心境匿名写在小卡片上,由心理老师和帮帮团做出集体解答。在这项活动中,同学们说出了很多平时遇到的心理困惑,“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很想做点什么但是提不起精神”“减肥不能坚持下去”“睡不好觉”“觉得自己好穷又不知道该怎么办”,通过针对性的解答疏导,同学们普遍反映压力得到舒缓,心情放松了很多。

学院在20172018级学生中开展了三场 “享手绘,悦心灵”涂鸦活动,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意涂鸦,完成了一件件或精美细致、或俏皮可爱的作品。涂鸦活动不仅考验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更让学生表达了内心想法,提高了审美水平。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学生们成就感和愉悦感满满。

此外,纺织服装与工程学院还组织20186个班级,开展了户外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松鼠房子” “齐心协力” “信任电波” “大风吹” “开火车” “天气预报”等项目,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充分释放压力,并体会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学习和丰富多彩的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扩展自己的感知,和自己的内心对话,从而接纳自我,并最终达到控制和发展自我情绪的目的。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