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焦伟:一名80后企业掌舵人对“双创”的哲学思考

发布者:xww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472

武职网讯(党委宣传部 董豆豆 摄影 吴卓)“回家的感觉真好!学弟学妹们,你们好吗?” 80后焦伟一上台,给人一种明星开演唱会的既视感。现场掌声、欢呼声一片,气氛瞬间点燃,一场关于“双创”的严肃讨论就此“活”起来。

这是411日下午发生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德礼堂的一幕。在这里,一场关于青春与创新创业的话题正在徐徐拉开帷幕——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双创英才汇”暨第五届“互联网+”校内选拔赛启动仪式在此隆重举行,焦伟作为嘉宾受邀向全场师生进行“双创”经验交流。

武职机电工程学院2000级校友、武汉索特南洋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伟现场交流

焦伟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00级校友,现任武汉索特南洋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合康新能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个子不高不矮、身材不胖不瘦、戴一副银边眼镜、穿干练的休闲西装,眉头微微锁起,给人一种严肃冷静的印象,似乎总在思考技术难题。就是这样一位标准工科男,掀起了武职这场“双创”盛会的欢乐热潮,而且,他还把自己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与哲学思考结合起来,给人无限启迪。

哲学思考一:富无经业,贵在诚一

焦伟是一个专注专业的人。早在2000年进入大学开始,他就明确自己今后要走一条专业之路,之后所有的学习,他都尽量围绕这一目标来展开。

对于专业,焦伟想得很明白:“高职院校本来就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跟着学校的培养计划走,把专业技术学到手,工作自然不用愁。”正是在这样一种思想的引导下,焦伟求学期间,在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并利用学校实习实训的机会,不断参与专业实践。

事实证明,焦伟的想法是对的。丰富的实践经验,让焦伟一走上工作岗位,就比同龄人更快适应工作要求、更快融入企业发展;而企业在用人过程中,发现使用焦伟,能减少培训周期、提高工作效率,所以企业对焦伟更加器重。一步快、步步快,焦伟凭借对专业的扎实钻研,在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良性循环”,比同龄人更早进入角色、更快取得成效,为以后成功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年小小年纪的焦伟,怎么对专注专业有如此深刻的理解呢?他坦言,这得益于司马迁在2000多年前揭示的规律——富无经业,贵在诚一。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写道:“……卖浆,小业也,而张氏千万;洒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此皆诚一之所致。”焦伟解释说,古人的智慧是无穷,卖水卖酒,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小生意,但是张氏靠它积累了千万家财;打铁磨刀,看起来是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但是郅氏靠着它过上了列鼎而食的生活,靠的都是“专一”。

“老祖宗2000年前就已经说过的道理,我们很多人却做不到。”焦伟说。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焦伟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更加认同。他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能选定一个正确的方向坚持下来,做到极致,很大程度上都能获得成功。

哲学思考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当然,如果你以为只要坚持,创新创业就一定能成功,那就错了,因为还必须要有正确的方向。什么是正确的方向?焦伟有自己的思考。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00级校友焦伟

焦伟认为,最重要的方向是国家的大政方针。2003年毕业后,他一方面进入企业工作,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关注社会大环境的变化。2009年,为鼓励和促进大学生创业,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湖北省作为教育大省,更是积极响应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于2009518日发布了《湖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包括申办企业程序简化、各项管理费用减免、提供贷款优惠、提供税费减免优惠、提供创业补贴优惠等,一时间,怀揣创业梦想的有志青年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焦伟此时已毕业近6年,但他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信息,抓住创业环境优化、市场环境宽松这一利好机会,顺势而为,创立了武汉索特南洋电机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完成了从企业职工到企业掌舵人的关键一跳。

2014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激发了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也更加坚定了焦伟创新创业的脚步。他紧跟时代步伐,以机电专业为基础,积极探索公司发展新模式,抓住绿色环保、新能源等时代发展关键词,于2018年成立了武汉合康新能电机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电机、控制器、减速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其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批发兼零售及技术服务。

“创业其实是一面镜子,我们只有不断观照、对比,并持续修为,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才能了解全世界。”焦伟认为,创业最忌盲目,一定要有预见性,要对自身具备的素质及社会形势进行系统分析。焦伟说,创业这么多年,自己始终不忘了解国家政策、紧跟时代步伐,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提早谋划,算是自己创业成功的一个法宝。

在经验交流过程中,焦伟特别提到了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道:“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焦伟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双创”已经升级到了“三创”,各行各业包括我们即将毕业的学生,也要因时而动,不仅仅要下好“创新创业”这盘棋,更要在“创造”方面勤思考、下功夫。

哲学思考三:万事万物皆有周期

“一年由春天开始至冬天结束,一辈子由出生开始至死亡结束,大自然的万事万物都有周期”焦伟说,顺应周期、把握周期规律,是一种人生智慧。

“创新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同样需要顺应一定的周期规律。对于个人而言,要做到春种、夏长、秋收、冬藏。”为了更进一步说明“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对于创业、择业的意义,焦伟以自己毕业后的经历为例进行说明。

毕业时,焦伟选择进入一家只有八个人的贸易公司,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对此,他有自己的想法:“在这个时期,我非常清楚自己并不具备创业的能力,市场创业环境也还没有到最佳时机。要在短期内有所作为,就必须避开体制比较完善、人才比较多的大公司,要敢于去小单位学习和打拼,在那里我才会被重视、乃至重用。”焦伟坦诚地说。在这个阶段,焦伟做了“春种”和“冬藏”的工作, 他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汲取专业实践、公司运营、项目开展方方面面的知识,为自己日后创办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年间,他经历了公司由小到大、由贸易到实业的整个发展和转型的过程,有了公司运作的经验,同时也埋下了创业的梦想。

2009年,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春风吹遍全国,焦伟借着春风,进入了“夏长”和“秋收”的阶段。他抓住机遇成立了武汉索特南洋电机有限公司,致力于专业电机制造,主要生产销售水冷电机、防爆电机、辊道电机、直流电机、起重电机、特种电机等产品。在这个阶段,前期潜心学习的一些知识全部发挥了作用。焦伟非常熟悉公司该怎么开、企业文化该怎么建、行业品牌该怎么打造,很快,这个正式员工不足50人的公司,创下了年产总值1200万的业绩,企业还获得了行业“信用AAA”和“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信誉称号,一切进行得顺风顺水。

“所以同学们,你们不必浮躁,一定要沉下心来、要有耐心。”焦伟面对全场的学弟学妹,诚挚地说。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保持“历史的耐心”,即明白万事万物皆有周期的道理,在不能有所作为的时候保持一份耐心,并做好热身式的等待;要保持“战略的定力”,要看清战略方向,并坚定地走下去,切忌朝令夕改、频繁变动。

哲学思考四: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身处创新创业创造大潮之中,焦伟感受最深刻的就是社会各行各业的“变”。

他坦言,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压力无处不在。市场、行业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变”是永恒的主题,要想在快速变化中保持不败之势,一定要顺应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则是焦伟认为应对“变”的好方法之一。

焦伟提到,自己本身是专业技术岗位出身,在进入公司的头几年一直从事设计工作。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他逐渐意识到,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员工,一定更要根据公司的发展动向、实际情况,制定一套与公司一同发展的计划,争取早日进入公司决策层。而从什么角度切入?焦伟沉下心来进行了一番思考,决定“打入”当时最受公司重视的市场部。在成功进入市场部之后,焦伟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逐渐获得了一席之地,凭借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不怕吃苦的精神,焦伟一步步成长为企业大片区负责人,直至最后单独成立公司,成为企业“掌舵人”。

“思想是行为的出发点,行为是习惯的切入点,良好的性格是习惯的着重点,命运是性格的落脚点。”焦伟说,无论是创业还是择业,每个大学生都应该保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学会听从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做自己想做、喜欢做且顺应时势有益社会的事,这很重要。”焦伟告诫现场学子: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反思,要遵循“由大到小、由外到内、由表及里”规律,养成“缜密思考、明晰目标”的好习惯,并力求“知行合一”。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