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思政】五“微”见著 “网”住人心

——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微思政工作掠影

发布者:xww来源: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752

武职网讯(通讯员 彭婷) 20188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也正是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重要遵循。高校网络思政作为“五个思政”之“环境思政”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任重道远又大有可为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利用微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特色和亮点,成为“环境思政”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微信是“环境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

把微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和载体,主要基于两个背景:一是时代背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4G5G等手机网络普及的背景下,微信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媒介,在短时间内就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了大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工具,利用微信平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比较好的效果;二是基于高职学生思政工作的特点这一背景,高职院校的思政工作呈现出学生在校时间比较短、思政工作的系统设计略显不足、思政教育的氛围不浓等特点。这些特点,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困境,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必须有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作出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只有顺应时代,革陈创新,运用好“互联网+”新思维,才能走近学生频道,与学生在思想上共振共鸣,也才能让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有为、有力、有效!

利用微信开展思政工作应加强策划

2014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在充分思考,并结合学生特点的基础上,在全校较早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2015年成立了微信传媒工作组,强化了策划意识,设立了“五微”栏目,微新闻、微思政、微镜头、微故事、微擂台,基本实现了公众号从“有”到“优的提升,编织了一张从知到行的立体思政工作之“网”,目的就是要把思政工作这件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


“五微”栏目之——微新闻

“微新闻”栏目每周一推出,内容涵盖上周国际、国内、社会、教育、学校、学院6个方面最值得关注和传播的新闻,目的是提醒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要关心”,要心怀天下。


“五微”栏目之——微思政

“微思政”是将思政教育阵地从课堂延伸到网络,强调的是严肃的内容用轻松、易于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目的是让学生觉得“内容简洁愿意学,时时处处都能学”。例如,陆续推出“漫话‘一带一路’”“当廉政遇上古诗词”“听故事学习时代精神”“图说十九大”等内容。

“五微”栏目之——微镜头

“微镜头”栏目向师生发出倡议:拿起手机相机,记录身边的真、善、美,目的是让师生善于“发现美,追寻美。”栏目上推出了“感恩节系列活动”“党的生日把歌唱”“中国梦,我的梦”等内容,2018年年初,全体教师还以部门为单位拍了趣味视频,跟学生一起迎新春,大大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这条微信推出后,1天时间点击量就达到了3000多。

五微”栏目之——微故事

“微故事”栏目的定位是,树立优秀典型,讲述身边故事,让师生“见贤思齐,修身正心”。该栏目曾讲述过师德标兵的动人事迹、优秀毕业生就业创业中的艰辛与成就、在校生的社会实践和企业实习等内容。总之,充满正能量,而且可读性很强。


“五微”栏目之——微擂台

为巩固线上线下的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兴趣,学院每月还为师生在微信上搭台比武,开展了党史、国学、时政、礼仪等知识竞赛,目的是让师生“乐于学,学有获”。

利用微信开展思政工作效果显著

目前,旅游学院微信公众号“五微”栏目已逐渐形成合力,微中见著,效果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传播效力大,作为一个二级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关注度是比较高的,旅游学院在校生2000人不到,总粉丝量达7000人。拿单篇来说,关于学生技能大赛的微信推送,点击量达到27000多,受众不仅有在校生、毕业生,还有家长、企业、社会。

二是教育效果好,微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通过调研发现,学生对微故事里的典型人物最感兴趣,去年推出一些优秀毕业生,航空公司的形象代言人、旅游管理专业的创业精英、三一重工海外项目经理,学生人人知晓,引以为豪,并且对故事里的细节津津乐道。

三是服务功能强,在微信上设立了服务专区,可以了解师资情况,查阅课表,通过留言回答问题,还会根据时间节点开设专项服务,例如招生期间有专业咨询,迎新期间学生可以通过微信实现自助报名、进班、入住。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