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我的课堂我做主

——文传学院编导专业新闻采写课程实践活动走笔

发布者:xww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997

    武职网讯(通讯员 余芳大学生记者 金浩然 摄影 汪泽楷) 328955分下课铃一响,文化与传媒学院编导18301班的同学欢呼雀跃地往凌峰楼A511教室赶。上课高兴成这样?原来,当天的新闻采写课堂有惊喜,同学们扮演明星学采访,用巧思创新着新闻采写课程。让我们走进当天的课堂一探究竟。

齐心协力做足准备  团结一致好戏开幕

提前一周,老师和同学们就设计好了这次课堂的“节目”:模拟采访武汉的两大明星——李娜和朱一龙。全班33人分成5个小组,以抽签的方式选定了导演组和演员组。一周以来,同学们各显神通、团结协作,对本次课堂活动已成竹在胸,就等着炫酷登场了。

走进教室,同学们就被眼前的课堂“亮”了一下。熟悉的教室里,原本“排排坐”的桌椅板凳,被摆放成了一个 “同心圆”;教室屏幕上绿色的PPT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2019 人物专访实践展示”几个大字赫然醒目。一切就绪,就等着上课铃响,好戏开幕。

“编写开场白、剪辑人物视频、模拟现场状况、设计摄影拍摄角度,我们6位组员分工合作,这周很忙碌。非常欣慰的是,大家在共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增进了友谊。”导演组组长兼主持覃磊说。虽略显疲惫,但是上课铃声一响,覃磊立马全身心投入到主持中。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覃小磊。收放自如的肢体动作、风趣幽默的开场白,覃磊一上台,瞬间就“点燃”了课堂。

幽默风趣尽显大方“李娜”趣谈退役生活

在同学们掌声的指引下,“李娜”与“记者”来到采访现场。

“您的先生在您的心中是一个怎样的形象?”“退役后,您涉猎过其他领域的事务吗?” “记者”出人意料地将采访话题聚焦于“李娜”的退役生活,而对于大满贯等她职业生涯的重要成绩鲜有提问。“李娜成就斐然,然而她在生活中也是一位普通女性。我们在商讨采访计划时,一致认为应该变换角度,去探求李娜身为女性更生活化的那一面。”“李娜”采访组组长说出了他们的采访构题初衷。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变换,“记者”和“李娜”的问答,更像是久别老友的一次促膝长谈。

“李娜”、“记者”促膝长谈

“我们观看了很多采访李娜的视频,搜集了大量李娜的资料,力图比较全面地了解李娜的职业生涯和成长经历,体会她的性格特征和语言表达习惯,尽可能地把真实的‘李娜’带到大家面前。”扮演“李娜”的刘涵同学说。她也的确没让大家失望,交谈时的一颦一笑都与真正的“李娜”相差无几。“记者”文闻事后也吐露心声:“采访‘李娜’的顺利呈现,离不开我们组员对记者采访思路的巧妙预估,也难离大家细致地分析资料,是我们小组6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你来我往巧问妙答,临场发挥各显神通

“李娜”组成功退场,“朱一龙”闪亮登场。

新上场的“记者”为表礼貌,向 “朱一龙”伸手示意,反串出演的女版“朱一龙”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两人羞涩的行为引得台下同学笑声一片。短暂的尴尬后,“记者”和“朱一龙”迅速进入状态。相比“李娜”组的轻松诙谐,“朱一龙”组的采访可以用“针尖对麦芒”来形容。

女生反串“朱一龙”答记者问

“作为一个武汉人,你能不能用家乡话来打个招呼?”没想到,这个经过精心设计的问题一度引发冷场——因为女版“朱一龙”不会说武汉话。发觉情况不妙,记者立刻说:“看来你对家人的思念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巧妙的解围缓和了现场的紧张气氛,赢得了师生们真诚的掌声。

在随后的采访中,这种临场发挥的情况时有发生。“老师在课堂上讲过,当记者要学会随机应变,留心观察受访者的情绪变化。但真正把理论付诸实践还是第一次。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这么多的肯定,我很高兴。学以致用真的超有成就感!”记者李建在活动结束后感叹到。

答辩点评各抒己见  互动交流碰撞火花

紧接下来的是答辩点评环节。主持人介绍,设计这个环节是为了大家能够一起寻找问题和发现问题,让大家能在交流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自由发言,对采访问题设计大胆质疑,或是对采访表现直抒胸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课堂加深了对新闻采写的理解。

冷不丁地,王毓维同学提出:“怎么采访现场能有纸屑?”老师和同学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果然看到了几张白色餐巾纸躺在地上。余芳老师马上赞赏了这个问题的价值:“这是一个很真实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尖锐值得大家关注的好问题。今后,作为记者或节目组成员,大家在创设采访情境时,一定要注意细节,为采访顺利进行营造一个宽松舒适的氛围。”教室里响起了自发的掌声。

自导自演,一问一答。时间悄然而逝。各个小组台前幕后的工作情况与导演活动的心路历程也一一展现。 “这次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学会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 有同学这样总结。

活动结束后,余芳老师边带领学生们整理教室边说:“创设场景,请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刻理解课堂理论教学的内容,让同学们将展示个人能力与加强团队协作融合起来,是这次实践活动课的初衷。此次活动比较成功,但是设计和展开还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我们教师团队会不断大胆尝试新的元素,创新性增强课堂的师生互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大家更喜欢我们的课堂。”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