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秦冲:一片丹心献给边疆教育事业

发布者:xww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1420

武职网讯(通讯员 郑丹)17日晚,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边缘的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来自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援疆教师秦冲,坐在办公桌前认真批改学生试卷。那一夜,他办公室的灯亮了整整一晚上。

当日,秦冲老师白天监考了整整一天,收到考试试卷160份。晚上,他加班加点批改试卷、整理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来检验这半年来的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成效,不知不觉中,夜已深、东方天色渐白……

倾尽全力、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只为更好,援疆半年来,秦冲老师始终牢记责任和使命,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委援疆精神,一心扑在工作上,把自身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博尔塔拉的学子们,把满满的激情献给火热的边疆事业。

倾力培养电子商务人才

20188月底,秦冲积极响应湖北省委组织部的援疆号召,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学校的嘱咐,怀着对援疆事业的热心来到了新疆博尔塔拉,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援疆工作。

    刚到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报到,秦冲就被任命为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全面主持电子商务专业相关工作。博尔塔拉本地电子商务师资力量非常弱,为了更好地帮助学校发展,秦冲老师主动开展新专业——电子商务专业(高职)的申报工作,面对专业基础薄弱、师资匮乏、实验实训条件不完善等问题,秦冲老师不怕苦、不怕累、以专业的态度克服重重困难。在申报的最关键时刻,“家人”送来了温暖: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作为秦冲老师的坚强后盾,派出了王忠元教授、周蓉教授鼎力相助!经过反复修改和论证,历时一个多月,秦冲顺利完成新专业申报的所有材料准备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职业学校(专科)新增专业公示,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赫然在目!秦冲用专业和拼搏,为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申请了一个新专业,2019年,该校将迎来第一批电子商务专业的高职学生。

依托大赛优化教学质量

在电子商务专业申报成功的同时,秦冲老师更加注重教学内涵建设。他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为新疆博尔塔拉带来不一样的课堂氛围。

第六届“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总决赛(右五为秦冲老师)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以赛促教,他积极组织和指导电子商务学生参加各类比赛。2018年,秦冲指导学生32人,参加三项全国电子商务技能比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指导的“青春无悔队”获第六届“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新疆赛区(中职组)特等奖,“走路带风队”、“夜睐星队”分别获得该项赛事的二等奖、三等奖;指导的“奥利奥派队”,获第三届“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甘肃/新疆/西藏赛区(高职组)三等奖;指导的“EA7队”、“青春无悔队”获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农村电子商务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职组)优秀奖。

秦冲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并在赛前、赛中、赛后,与学校其他老师积极交流、探讨。通过比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激发了其他老师在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热情,较大程度提升了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质量,为学校带来了一定的美誉度。

真情融入“第二故乡”

“进疆干什么?在疆做什么?离疆留什么?”,在博尔塔拉工作生活的每一天,这些问题始终在秦冲的脑海中萦绕。“援疆不是镀金,不是享受,而是锤炼、磨砺”,秦冲思考了很久,在心中树下了这个坚定的信念。无论多么繁忙,秦冲时刻不忘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艰苦奋斗、开拓拼搏,尽全力为“第二故乡”奉献聪明才智。

秦冲老师(左一)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交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尽快提高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秦冲将自己收集到的行业发展前沿动态、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等一手资料,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们;他与电子信息系的韩东方、曹慧芸、丁立娇老师组成结对帮扶组,在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进行细致耐心的指导,鼓励和帮助这几位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通过多种形式的帮扶,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师资力量有了较大提升,当地老师已经初步具备了专业教学能力,能够独立完成课程内容建设,也为本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秦冲低调、谦逊,同时又永远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和激情;他细致、严谨、富有爱心,他的真诚、敬业,深深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位老师。”博尔塔拉电子信息系主任刘玉强说。“不愧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选派的教师!” 刘玉强竖起了大拇指,脸上流露出感激之情。

冬去春来又一年,本学期的援疆工作即将告一段落,新的征程即将开始。秦冲将带着武职人“专注、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一直坚定地走在援疆路上,期待来年的“春暖花开”。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