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专家7年追踪发现奥秘: “汉正街精神” 启发义乌做到全球第一

发布者:xww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326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副教授曾宪萍,有着深厚的“汉正街情结”。她说,她年轻时,家里日常生活用品大都是从汉正街背回来的。让她有点惋惜的是,汉正街“天下第一街”的美誉已不再,浙江义乌获得了“全球第一小商品市场”的头衔。

    全国小商品市场近十几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何是经济实力、地理位置都不占优的义乌跑到了前面?

    2011年,曾宪萍发表论文《汉正街与义乌小商品市场比较分析》。此后7年,她追踪义乌的发展模式,认为义乌正是用“汉正街精神”实现赶超。

    1982年,汉正街恢复小商品市场3年后,义乌给“路边摊”开绿灯,开放了第一代市场,处于浙江中部贫困山区的义乌开始起跑。

    创业初期,义乌把汉正街市场作为赶超目标,敢于创新,善于求变。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义乌开始贸工互动,政府主导,积极创造条件,让商户更好地发展加工制造业;1993年,义乌废除了管委会,成立“中国小商品城股份有限公司”,从“政府办市场”转向“市场办市场”;而今,“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挂牌上市。“市场办市场”,更能迅速做出反应,更好适应需求。

    因此,进入21世纪,义乌小商品市场在全国率先对接了现代服务业、物流业、金融业,市场周边服务业发达,其中有大量国际元素,包括国外银行、餐饮、物流等进驻,而义乌也就此走向了“买全球、卖全球”。近几年,义乌推出电商品牌“义乌购”,义乌人又抱团上阵,准备在网络商战中大干一场。

    曾宪萍提议,汉正街应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盘活有形的汉正街,做大无形的汉正街,让市场在汉正街振兴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以“招大商”的思路推动汉正街高品质发展,除了保留一部分有历史典故的汉正街原貌外,多吸引复地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对汉正街进行重新雕塑。 

    长江日报记者鲁珊 黄征 马振华 杨蔚 通讯员胡桂林

   

    详情请见:大胆试勇敢改,干出一片新天地 汉正街期盼再出一位郑举选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