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益杯•凌家秋茗”大赛在旅游学院圆满落幕

发布者:xww来源: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378

武职网讯通讯员  焦巧 丁紫祎2018年12月28日,由大学生茶艺协会主办、武汉松迪茶苑承办的第二届“大益杯•凌家秋茗”大赛逸云楼113报告厅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秉承“继承传统,以茶会友”的宗旨,吸引了来自校内外200多名爱茶人士参加。最终,云外茗茶总经理黄牡丹和我校旅游学院学生贾丽娜共同摘得大赛桂冠

关卡多难度大,赛事设置层层升级

大赛共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要求选手在5分钟内从15种茶样中抽选出10种来进行茶类和茶称介绍;复赛环节通过品饮茶汤观察叶底写相对应的茶类和茶称;决赛阶段主要考查茶艺演示、茶汤品尝、茶席布置仪容仪表。

初赛:识茶

与第一届相比本届赛事全面升级。首先是比赛难度有所增加,决赛中茶汤质量这一环节就占到20%,这就要求选手们不仅会认茶、茶,还要会泡茶其次在比赛内容上新增了主题设计、茶席布置、旁白解说等方面全面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此外,专业强大的评审团也为选手们增加了难度

武汉松迪茶苑董事长李芳、楚天茶道创始人舒松旅游学院副院长李俊以及大学生社团发展中心主任任超受邀担任本次决赛评委。比赛中,评审团以专业茶艺师的标准来评判每位选手的茶艺技能和综合表现

同台比拼校企内选手彰显实力

从初赛到决赛,各路选手同台竞技,赛事精彩纷呈,尤其是在复赛阶段的41进10环节中,选手们表现难分伯仲,两次出现比分相同的情况,经过两轮加时赛才最终确定决赛名单。

选手来源的广泛性和多样性是本次赛的一大亮点参赛200多名选手,除了来自我校各个院系的学生外,也来自云外茗茶的总经理黄牡丹、新华阁茶业的周敏、高小曼等从事茶行业的茶艺师校内校外、业内业外选手们同擂台共比拼,切磋技艺,他们以茶会友,在比赛中增进了交流,加深了友谊

云外茗茶黄牡丹表演《乡愁》

选手们敏而好学、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精神感动着每一位工作人员。

初赛中,选手无法通过视觉和嗅觉辨别茶叶种类,周敏三次拿起茶叶放入口中咀嚼,依靠味觉做出了正确的判断。

决赛前期,旅游学院的贾丽娜、邓居晓、张祥玉等选手专程前往茶叶市场挑选优质茶叶,向茶行专业人士请教冲泡技巧,利用课余时间请社团老师指导,反复刻苦练习。

陈智红,旅游管理16级学生,去年与决赛失之交臂,但她不甘心不认输,经过一年的不断学习,在本次比赛中过关斩将一路杀决赛。

亲友团齐上阵共同品味传统文化

决赛开场前,4岁的小朋友罗浩然、潘若心带来一套盖碗茶表演。他们动作同步,手法规范,出汤流畅,萌萌的可爱的表现嗨翻了全场茶艺已经开始从娃娃们抓起了,自己还不懂,有些惭愧啊。”来自建筑学院的观众小赵同学说到。

决赛观众中有选手亲友团的加油呐喊学校汉服社和太极社带来的精彩助演,还有来自湖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武昌职业学院等兄弟院师生代表学习交流精彩的比赛更是吸引来自阳春社区的茶友们前来观摩大学生记者团对本次比赛进行全程直播,吸引了更多的网络在线观众的关注和支持。

欣赏选手们泡茶时的拿起放下,聆听古筝古琴等古典音乐,观看汉服社和太极社的精彩表演,观众们被浓浓的传统文化所包围,传统文化的魅力所震慑

小朋友为大家表演盖碗冲泡

赛事结束后,一等奖获得者贾丽娜感叹“参赛过程让我获益良多,不仅丰富了茶文化知识,还提升了修养和见识。感谢老师的细心指导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我将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茶文化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茶艺

赛事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凌家秋茗”大赛不仅是茶艺的比拼,更是传播茶文化的有力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比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走近茶艺,陶冶自身情操,提高人文素养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注入更多活力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