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嘉宾引领传媒学子品悦古诗文 从饮食起居看人生策划

文化与传媒学院首届“文化传媒节”序幕开启

发布者:xww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82

    武职网讯(通讯员 余芳 大学生记者 陈琪 摄影 张云阁)11月15日晚,凌峰楼C21报告厅热闹非凡。武汉福虎祥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陈育斌总经理应邀为传媒学子作《品悦古诗文,由饮食起居文化谈人生策划》专题讲座拉开文化与传媒学院首届“文化传媒节”序幕。

    讲座伊始,陈育斌总经理分享了一段在学校东二食堂即兴采访录音当天下午5:50,陈总与同样正在就餐的学生们聊起了“吃饭睡觉”琐事你吃饭时会不会想起这一刻父母有没有吃?会不会想到将来还会是谁陪你吃一辈子的饭?你每天几点睡觉、几点起床?.....段看似平常的录音,魔性十足地讲座现场的传媒学子引导到关于未来人生规划的思考中。

讲座现场

    讲座“食以鼎定”“食乃修身”“食策人生”三部分。陈育斌从食之器讲到食之意,旁征博引讲了鼎从食器到礼器到国器再到消亡的过程讲了饮食修身淡泊明志讲了从饮食看人生的追求与境界、亲情与友情。

    讲座中,陈育斌以《尚书周书洪范》中的八政发轫,引用《诗经》《史记》《资本通鉴》《论语》《孟子》等30多篇古文,凭着扎实的古文功底和丰富的阅历,分析了古人如何从日常饮食起居中领悟人生哲理譬如,他引用宋人邵雍《六得吟》“看时节勤勤的饮食,沿路上好好的将息”,讲到“饮食起居是人生亲情的牵挂”,让在场学子为之动容他以亲身体会,教导大家要合理利用时间,按时作息饮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用箪食壶浆的精神要义,教导青年学子“要有‘一碗米饮食、一张板起居’的勇气和坦然,做到能适应之、图改变之、敢创造之”。最后陈育斌以一句饱含深情的“只能送你到这里,从此饮食起居自由成长”相赠在场学感到无比温暖。

    行管17301班的许家乐说:“讲座很文艺,也很接地气。希望我们从吃好饭睡好觉开始,好好策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人生,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有目标有追求。从陈总的话语中,我分明感受到了拳拳父母心,倍觉温馨。”来自新疆的米热娜说:“陈总博闻强识,古诗文信手拈来恰到好处;讲解通俗生动,深受启迪。”

    “文化传媒节”总策划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戴冬秀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陈育斌总经理古文功底扎实、语言生动富有人文情怀,引领大家品悦古诗文、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指导同学们学会规划人生真的非常受用。用陈总的讲座作为文化传媒节的开场节目,恰如其分。”

    讲座最后,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吴跃平介绍了首届“文化传媒节”的宗旨和概况。吴跃平说,11月12月底,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将在专家讲座、书法比赛、演讲比赛、微电影展播、音频节目展播等系列活动度过一个精彩不断的文化传媒节我们将致力打造全新的文化品牌,凸显文化与传媒学院文化育人的特色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课程思政进一步渗透到隐性课程中

主讲嘉宾陈育斌(左四)和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合影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