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课程教学诊改,文化与传媒学院在行动

发布者:xww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672

武职网讯(通讯员 戴冬秀 摄影 刘福珍)从2017年导入教学诊断改进工作以来文化与传媒学院按学校要求,进行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四个层面的分析诊断,凝练共性问题,并针对问题拟定改进措施

课堂是教与学的主阵地,是质量生成的关键环节,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地带。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改进课教学,文化与传媒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细致地分析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进度、教案、个人诊改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经过交流达成共识:课堂教学手段与方法的多样性,是提高学生对课堂参与度的最有效手段。只要抓住了课堂质量这根主线,其效益是可以反射到专业与课程建设、延伸到学风建设上的。基于这一共识,本学期来,文化与传媒学院各教研室结合实际开展课程层面的教学诊改研讨,并于10月下旬推出“教学方法”和“信息化课堂”两类观摩课,要求全体教师参与其中   

《策划实务》穿插多种教学

10月下旬,以教学方法为主题的观摩课说课活动在文化与传媒学院有序展开。

10月25日上午,企业兼职教师陈育斌老师的《策划实务》观摩课率先亮相。上课前,部分老师早已在教室后排就座。提前15分钟候课的陈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听过、看过、路过、错过,一个人(事或物),你我是否思考过”这段话,以“你不一样”为主题,考察学生的观察力和思考力。

陈育斌老师授课场景

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听课

本次课的主题是《策划书的撰写》。陈老师以“阳阳学驾照”为主线,引导学生撰写“双11”驾校招生活动策划案。他启发学生,“可以用倒推的形式,梳理客户的需求继而分析策划的促销点、竞争点和所表现的形式。”与此同时,他采取“联一联”游戏教学法引导学生将两件或多件不相关的事物联结起来,产生新的视角——“1+1”脱单学驾照,启迪学生在策划案的撰写时如何创新。

在教学过程中,陈老师交替应用了角色扮演法、游戏教学法、头脑风暴思维法、案例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完整的演绎了策划书撰写时需要把握的思维重点。因为所选案例和场景贴近生活,学生乐于参与,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教学过程,自然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据了解,陈老师创办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开设了“光谷文化大家谈”微信公众号,专门为青年大学生提供视频演讲平台,发布大学生的青春思考成果。他的课堂上,也充满了这些青春思考的元素,引领青年学生塑造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访学教师说课切磋教学方法

10月25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全体教师齐聚凌峰楼B303教室,聆听两位跟岗访学教师的说课。

湖北青年职业学院张珍老师以《社区实务》课程“互联网虚拟社区”为主题,通过说课展示了教学组织的思路与方法。张老师从学情分析入手,讲述了课程设置的特点和教学内容的选取过程,示了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步骤。在教学中,她运用“微助教”教学平台以及清华大学“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执行课前预习、课上活动、课后作业和拓展学习四个环节的教学任务,成功实现翻转课堂教学。值得一提的是,课堂上张珍老师还针对时下互联网虚拟社区出现过激言论的问题,提醒学生要理性分析、警惕处理、正确面对同时针对“隐私泄露网络失序问题,提醒学生“学会自我防范,成功地在课堂上植入了课程思政的元素。张老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元素的应用,给观摩教学的老师带来很多有益的启发。

湖北财税职业学院帅青老师在《应用写作》课程 “公文写作”的教学方法交流说课中,用故事和新闻导入教学,用案例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帅青老师新闻视频节目中的公文行文风格为例,引导学生体会公文的行文特点,学会分辨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掌握不同公文体例的写作方法和技巧

据悉,张珍、帅青两位老师本学期开学就来到学校,除了访学,剩余时间跟岗张艳辉和余芳二位导师,走进文化与传媒学院课堂,进行体验式的交流学习。这次说课展示活动,是一次学习成果汇报和展示,也是为了促进校际间教学方法的切磋交流,实现互相启发、共进共勉、教学相长的目标。

主题教研活动交流提高

陈育斌、张珍、帅青三位老师的观摩课各具特色是文化与传媒学院本学期课程层面教学诊改的具体体现。每次观摩课后,各教研室随即组织开展以“课程诊改”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就如何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进行了深度探讨。

专业教师开展课程诊改主题研讨

老师们认为,运用“蓝墨云班课”“微助教”“雨课堂”“学习通”等新兴信息化教学手段,可以覆盖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为师生搭建全方位的沟通桥梁有利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并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同时让师生之间的互动永不下线全面提升课堂教学体验大家表示,以后要花更多时间琢磨教学,根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学力、兴趣等个性特征恰当地使用这些手段,释放教与学的能量,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