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高职毕业生提前迎来“就业季”,求职者慢就业招聘者拼诚意

发布者:xww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时间:2018-10-21浏览次数:165

楚天都市报10月20日讯 (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陈峰)今天,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大型校园招聘会,有270余家企业到场摆摊求贤,提供了超过1.5万个就业岗位。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前来招聘企业数量翻番,一些大型上市公司和央企旗下企业到现场揽才,不少企业除了提供薪酬、“五险一金”、食宿等待遇之外,还明确表示“节假日发放过节礼品和福利”。

招聘单位数量翻倍:

1.5万个岗位供8000名毕业生挑选

本场招聘会吸引了270余家用人单位到现场“物色贤士”,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聘单位数量翻了个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孙俊介绍,今年来现场招聘的企业,有不少是政府和行业协会组团来的。如黄冈市人社局和大冶市人社局就组织了当地最优秀的企业,组团来学校揽才。同时,武汉纺织行业协会组织协会内的优质企业,一起到学校招聘。“此举吸引了不少企业来揽才,也确保了来校揽才的企业质量。”

与去年相比,今年武职校园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增加不少,其中机电工程类、计算机类、管理类、经济类、语言类、贸易类等各个专业均被涵盖,吸引了全校数千名毕业生参加,还有不少附近高校的毕业生也来到现场应聘。招聘现场气氛热烈,毕业生与招聘单位积极沟通交流,主动咨询岗位需求的相关情况。

孙俊副处长介绍,今年学校还对来校的企业进行“提前把关”,来校招聘的企业要给毕业生提供“五险一金”,月薪达到3000元以上,“每年能留下不少武职毕业生的企业优先,也就是能得到毕业生们认可的企业。”此举也是希望能保障毕业生们的权利。

更多大型企业走进校园

“我们是央型下属企业,虽然地处黄冈,但企业实力不俗。”在中船重工黄冈贵金属有限公司招聘摊位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向学生们介绍企业,这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投简历。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今年的招聘会现场有不少央企下属企业和知名的民营企业。如葛洲坝集团公司、中船重工等,以及劲牌集团、伊利乳业、海尔集团、奇瑞汽车、老百姓大药房、TCL集团等等。

孙俊副处长坦言,综合实力越强的企业,人才储备意识越强,下手最快,秋季招聘可以避开招聘高峰期,更好地展示公司实力、品牌形象,在学生还没来得及“货比三家”的时候先签约,提前锁定人才。“如一家生产液晶显示屏的大型企业,在武汉的基地刚开始建设,就已经开始招聘技能人才和助理工程师,月薪在3500元至7000元之间。”

“今年校园招聘会,央企、国企、民营百强等大型企业增幅较大,预计达到100家。其中,省内企业所占的比例较往年有明显增加,还有不少广东、江浙和上海等地的企业,学生们选择的空间比较大。”孙俊副处长告诉记者,每年最早和学校接洽的大多为央企、国企,他们招募到优秀生源后就“鸣金收兵”,其次是各类民企,“拖”到最后的通常是中小微企业。

学生不“心急” 企业更柔性

今年的求职主力军依然是“95后”,他们找工作更看重什么?“肯定希望专业对口,而且要自己感兴趣。”武职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应届毕业生刘同学说,他找工作不会“心急”,“薪资待遇特别是晋升空间,如果晋升空间大,可以从最基层做起。”

那么,面对“95后”应届毕业生,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职招就处的登记表上看到,今年进场招聘的企业给出的薪酬水平和去年相比普遍上涨。操作工岗位平均月工资都在3500元以上,一些大型企业甚至开出年薪8万元的优厚待遇。中船重工黄冈贵金属有限公司对员工转正后的年薪达到6至8万元。

除了薪酬普遍上涨,企业对新入职人员的人文关怀也更加重视,如团队建设、内部福利等,“以前员工宿舍好一点的是两人间,为了招揽优秀技能人才,一些大型企业现在甚至提供单间公寓。”孙俊副处长说。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有的企业在招聘简章上除了明确薪酬和“五险一金”之外,还承诺员工每月另外提供饭卡补助500元,每年享有节日福利(如元宵节、春节物资等)。

据介绍,在如今“95后”“慢就业”的大背景下,整个校园招聘“战线”被拉长,企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活动和方式,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以更加人性和柔性的方式招揽人才。“为了让招聘更有针对性,今年的招聘会除了全校大型招聘会之外,各院系也会组织各专业的定向招聘会。”武职有关负责人说。

    详情请见:高职毕业生提前迎来“就业季”,求职者慢就业招聘者拼诚意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