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原来策划课可以这么上

发布者:xww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93

    上策划课,讲理论学生不爱听,讲实践学生不参与,怎么办?这个学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主讲《策划实务》的陈育斌老师,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们突然发现:原来策划课可以这么上! 

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

  陈育斌老师长期在企业从事策划相关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多年来与文化与传媒学院保持密切合作。本学期,文化与传媒学院专程为学生请来这位企业专家,期待他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果然,刚开学,陈育斌老师就让人眼前一亮。9月13号中午,行政管理2017级学生接到陈老师布置的一项策划作业:以小组为单位,在校内各食堂铺点或食堂门口表演主题为“我要上课”的舞蹈,要求采用网络流行的“海草舞”表演形式,将不迟到不旷课的行为规范积极传导出去。

  同学们惊奇意外,这在过去的教学课堂是没有过的。有些同学害羞,有些同学兴奋,也有同学排斥。而陈育斌老师说:“大胆去试试吧,尝试着突破自我,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经过两节课的学习训练和小组排练,同学们最终决定9月20日中午到各小组事先抽签选定的场地进行表演。

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表演“海草舞” 

  “我要上课,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9月20日中午放学铃声刚一响起,东一、东二、东三食堂门口就传来整齐响亮的口号。行政管理2017级全体同学分为三个组,分别在各食堂门口表演。他们边唱边跳,引起其他前往食堂就餐的师生驻足,场面一度十分热闹。

  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各种评头论足的声音传了出来。有同学说:“他们在干嘛,无聊!”“挡着我们的路了,我们还要吃饭呢!”,有同学说:“这群人好勇敢,我要给他们点赞”,更多的同学选择默然走开,视而不见。 

  面对“观众们”的反应,行政管理2017级参与表演的同学中,有一小部分同学因别人的忽视而感到非常失落,但大部分同学在群体的努力配合和老师的鼓励下,信心倍增。高官婉玉说:“无论效果如何,同学们都积极表达了他们的思想,传达出活动意图。我们一定给旁观的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大胆地去做了,这就够了。”

在摸索中前行

  因为陈育斌老师,《策划实务》的课堂呈现出不一样的味道。开学一个多月来,陈老师不仅讲理论,更注重实践,他精心设计出一个个活动任务,让同学们去体验、去感受。 

  中秋节前夕,陈育斌老师设计了“温情电话”活动,让学生对着电话另一端的父母说“我爱你”,不少同学泪洒当场;国庆节前,陈育斌老师又设计了“拥抱幸福”活动,让同学们在国庆长假期间拥抱爸妈、表达爱意、感受幸福。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慢慢理解了策划的内涵与价值。 

  当然,也不是没有质疑声。“一次拥抱类的活动就能改变我们什么?”“带着课程作业的任务式拥抱不是作秀吗?”“总是教师说我们做,为什么不是我们自己要自己做?”几乎每节课后,都有同学发出这样的疑问。面对质疑,陈育斌老师依旧淡定。下一次课,他会组织一个小型讨论会,请有抗拒情绪、有质疑心态的同学在课堂上讲一讲自己的观点,请其他同学谈谈的思考与意见,把课堂变成师生思想碰撞的舞台,而很多灵动的创意、有内涵的想法,则在这一场场被“策划”出来的讨论中迸发出来。 

  同学们对这样的课堂反响不一:有些同学感觉到有压力,不愿参加活动;有些同学认为无用,不愿继续进行;有些同学兴趣盎然,积极主动;有些同学收获了勇气和信心,踊跃实践......对此,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戴冬秀认为,陈老师的课堂增添了很多新的元素,教学方法改革力度很大,但改革就是尝试、是摸索、是在曲折中进步,这种做法值得鼓励。

  随着课程的深入,陈育斌的教学实践也在摸索中前行。他表示,将继续探索并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引导学生从“水平思考”(如换位思考、逆向思考、侧向思考)的角度去尝试“我能,但我不愿意”向“我能,我愿意”转变,逐步学会主动思考、勇于思考、独立思考。因为,学会思考,才能做好策划! 

     详情请见: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原来策划课可以这么上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