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部分学生宁可“降身份”学王牌技术

分数接近一本线 第一志愿却选择读高职

发布者:xww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91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郭会桥肖杨 通讯员林亚正 周娅蔡一张飞程姚徐晖黎玲

 近期,湖北省不少高职院校关于高分考生的统计出炉。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入读高职的学生中,分数超过二本线的真不少,甚至距一本线仅4分的考生也毫不犹豫地上了高职。那么,都是什么样的学生考过了本科线却选读了专科?这些高分考生又为何有此决定?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武汉多所高职院校,对此进行了详细探访。

好专业好找工作   高分读专科不纠结

  毕业于咸宁高中的席国胜,今年高考理科考了508分,离一本线仅差4分,但他却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专业。
读这个专业以后可以做火车司机。我爸爸就在铁路上工作,他说现在很缺火车司机,且收入也高,好好做两年月入可过万。席国胜说,入学才1个多月,他发现已有轨道企业来招聘新生。
  高分考生中,不少人像席国胜一样,因为就业形势好而主动选择高职。“我高考成绩超本科线50多分,可以报考不错的二本大学,但全家一致认为,现在大学生多,竞争压力大,不好就业。读个普通二本大学,不如选一所专业技术强的专科学校,更有就业优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舶动力工程专业新生张鸿磊说。
  来自湖北襄阳的江蕾高考成绩超过理科二本线32分,现在是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大一学生。江蕾说,本来有机会上二本院校,但考虑到就业,她便选择了轻工职院的特色专业。农夫山泉订单班毕业包分配,还能就近回家乡就业,福利待遇听说也很好。江蕾说,这个选择不是头脑发热,而是反复权衡,自己更青睐学习实用型的技术。
  还有学生是因心仪专业而做出的选择。去年,湖北文科考生杨丹丹考了431分,超二本线25分,报读了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影视动画专业。原来,热爱画画的她想学动画专业,但很多本科院校只招艺术生,她发现武软这个专业文、理、艺术兼收,于是选择了这里。“‘三维动画’‘动画分镜头脚本写作 等课程我都很喜欢,没有什么比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好!杨丹丹认为,这比读专科还是本科重要多了。
  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啤酒酿造专业新生梅欣怡,也是这样。她今年的高考成绩超二本线18分,因梦想成为一名啤酒酿造师,填报志愿时,她只考虑有酿酒专业的学校。我现在上的是中德合作班,已经开始学德语了,以后还会去德国交流学习。她说。

也有学生不甘现状  入学即准备“专升本

选择武职,既是为了学到专业技能,也是希望今后能专升本。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18303班余果介绍,今年高考,他高出本科线100分。本科录取掉档后,经在武汉工作的叔叔介绍来到该校就读。
虽然没上本科有点不甘心,但进校后还是有不少惊喜,学校学风好,老师责任心强、实践教学能力强;每次上课前,我们还会做预习,感觉能学到不少东西。余果说,更重要的是,武职每年成功专升本的学生很多,仅今年就有435人。目前,她已开始为专升本做准备,今后还想考研。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曹荆轲,去年高考考了482分,距一本线仅差2分。意外掉档后,他入校就报名了该校的厚浦班。他介绍,这个班直接和企业对接,学习模式不同,要求更高,能学到更前沿的技术。学这个专业很苦,对数学、英语要求高,我已做好花时间啃厚书的准备,以后继续深造。
  调查中,记者还发些,有一些因学费较贵,放弃民办二本院校而入读高职的学生,学习往往更刻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新生余婵,今年高考文科考了510分,高出湖北省文科二本线69分。她坦然说道,很高兴为父母省了钱,何况高考已成过去,现在是新的起点。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我好好学习,在高职一样能成才。
  余婵介绍,刚入校,她已有了对未来的规划:要练胆量、提高社交能力、考证、专升本、考研……

既好就业也能升学  弃本读专并不稀奇

   “我校现在分数线最高的专业是动车检修专业,其次是铁道机车专业,每年新生中,有不少一本线上下的学生,一点也不稀奇。武汉铁院机车车辆学院院长何成才介绍,这些专业就业好,用人单位也欢迎从一线锻炼起来的高职毕业生,本科学历反而不那么受欢迎,所以不仅高分考生愿意读,报专升本的学生也少。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彭朝晖称,近年来,很多高职院校根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办学,还有专门的订单式培养,这些都对学生有很大吸引力。目前我国也非常缺乏一线应用型人才,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于高层次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将更迫切。
  另一方面,很多高职院校非常重视高分考生。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学院院长罗保山说,该院高分考生比较集中,因此他们设置了“试点班。这种班对学生要求更高,学业负担更重,学生可以自愿加入。同时,学院还成立了各种协会,鼓励高分考生参加; 高分考生还更容易被选作学生干部、或参加各类大赛。
  而且,近年来,湖北省“专升本的招生计划在增多。高职中的优秀学生,也有畅通的升学渠道。罗保山说,据统计,该院专升本率已达近30%,很多学生本科毕业后,都成功考取了硕士甚至博士。

    详情请见:分数接近一本线 第一志愿却选择读高职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