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吝秀云到外语外贸学院与教师座谈 “课程思政”

发布者:xww来源:外语外贸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479

    武职网讯(通讯员 宋霞)10月16日,校党委副书记吝秀云到外语外贸学院调研,与该院教师座谈“课程思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喻长春、教务处副处长李永林参加调研座谈。

    外语外贸学院分党委书记周杏介绍了该院“课程思政”实施情况。她说,“德育为育人第一要务,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已成为学院全体教师的共识,学院坚持外语教学的工具性、人文性和思辨性,要求教师不仅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能力,还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以及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为学生将来服务社会、走向国际搭建成长平台

    外语外贸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对专业课程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情况、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渗入情况、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各专业、教研室“课程思政”工作特色鲜明亮点频现,或在“课程思政”基础上谋划专业人才培养思政教育新路径,或精心组织集体备课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环节设计,或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微课堂分享活动。各专业教师自觉将外语教学与育人工作相结合,或将公民意识、志愿者精神以及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教育融入教学内容和课堂活动,或积极着手“课程思政”科研项目立项工作。

    专业骨干教师吴娅敏向调研组分享了《复古背诵》课程思政案例。吴娅敏介绍,2014年以来,英语专业综合教研室实施“学优秀传统文化,从背诵经典开始”的思政元素“三入工程”(即入课堂、入应用、入心脑),以及“思政显性教学+文化隐性育人+经典潜性传播”的课程教学聚合行动,受到师生好评同时,教研室汇聚师资力量有效整合中外教学资源,促进了中外师生间的交流、借鉴,推进了课程教学协同创新,较好地发挥了课程育人功能。法语专业负责人聂娜谈到,作为课程思政实施的主体教师要率先垂范,注重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认真听取汇报后,吝秀云肯定了外语外贸学院在“课程思政”实施上的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及取得的成效回答了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疑惑。吝秀云强调要树立“大思政”理念,深挖内涵,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实现育人目标;要树立育人意识,激励引导全体教师拥有职业情怀、职业精神、职业归属感真正做到“言传身教”,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教师要树立“设计”理念,立足专业知识点和技能点以适应学生为原则,创新设计思政教育元素和方法,实现“隐性到显性再到隐性”的转变。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