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蔡乐:爱心托起创业梦

发布者:hou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2874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亚琴 贺昕)“梦想那么好,创业要趁早。”这是许多创业路上年轻人的座右铭,虽然蔡乐来自普通家庭,但他靠着自己的勤劳智慧和拳拳热心,坚持与病魔抗战,历经四次创业,2018年7月,荣获了襄阳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我校优秀校友蔡乐接受湖北电视台专访

 心怀感恩  爱心点亮求学路

蔡乐,是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光电07304班学生,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经商家庭,一岁多时因一次小磕碰导致的外伤,让他血流不止。父母焦急地抱着他上医院,县级医院没有办法治疗,父母又连夜赶去了市里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从此让这个小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原来蔡乐患有遗传性血液病——血友病,这是一种几乎没有任何凝血能力的血液病,若患上这种病,就不能有任何的外伤或者内伤,哪怕是轻微的外伤出血,都可能甚至威胁生命。

在学校里,为了避免一切可能引起外伤的意外,他从没有上过体育课,没有打扫过卫生。尽管父母百般呵护,老师们悉心照顾,仍然无法让他逃过病痛的折磨,几乎每两个星期,他都会因为关节损伤等原因面对整夜疼痛的折磨。去医院成为了家常便饭,每逢换牙时,就会血流不止,有两回换牙期间,因为牙龈出血不止,他血流休克甚至威胁到生命,但是病痛并没有打败他,在无数次因疼痛难以入眠的夜晚,他也在思索生命的意义,难道我一辈子都需要人伺候,成为家人的负担和包袱吗?不!绝不!他下定决心只有自食其力,才能回报关心他、呵护他的人们!只有自己坚强,才能开创自己的世界!

虽然经常被病痛折磨,他仍没有放弃学业,生病不能上学时,他就在家坚持自学,中考时,他以超出录取分数线20分的成绩考入当地最好的高中。高中期间,他忍受疾病痛苦,克服各种困难,于20079月考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同学们了解到他的身体情况后,对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在他发病卧床时,帮他打水、打饭、拿药。

回忆起这段求学经历,蔡乐满怀感激地说:“我很幸运能结识这样一些同学,更幸运的是,大学里我遇见了生命中的贵人——贺昕老师,辅导员贺老师很善良、细心,不仅关心我的学业和身体情况,而且还鼓励我激励我,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慰籍。在武职这两年多的时间,贺老师让一个身体有缺陷、心理有自卑的自己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的人!”正因如此,蔡乐一直心存感恩,时刻提醒自己要用优秀的表现来回报同学、回报老师、回报父母、回报社会。2010年,蔡乐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辅导员贺昕老师回忆蔡乐同学时说到:“蔡乐是一个性格沉稳、睿智好学的学生,担任光电07304班团支部书记期间,经常组织带领大家开展各类支部活动,他是一名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优秀学生党员。”

热血青年四次创业  爱心托起创业梦

用热情做自己想做的事,用爱心圆自己的创业梦。2010年毕业后,蔡乐开始尝试第一次创业。他在襄阳市襄城区胜利街开办了“天籁之音”KTV,很快这里成为当时襄城区服务最优质、生意最好的商务型KTV,广受消费者好评。

20116月,他开始第二次创业。他在襄阳市襄城区环城路开办了“吃在宜城”特色酒店,将自己家乡的特色餐饮带到襄阳,因酒店提供的菜品正宗、服务贴心,令食客们流连难忘。

20139月,他进行第三次创业。他在襄阳市襄城区运动路开办了“真视美”视力康复中心,专为18岁以下的少儿提供视力保健服务。视力康复中心还与襄阳市红十字会合作,义务开展为襄城区近2万人次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视力检查服务。201411月,他在宜城市自忠路开办视力康复保健中心分部。从2015年起,视力康复保健中心与当地的疾控中心合作,每年义务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视力检查服务,年均服务人次近万人,受到宜城和襄阳家长学生一致好评。

20159月,契机出现了,蔡乐加盟了襄阳本土健康产业——湖北华蒜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第四次自主创业。在两年多时间里,他真正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实现了3004健康工程:即用1020年的时间,把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从30%以上降低到0.4%,打造一个全新健康的中国!

在华蒜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期间,他认真学习健康养生知识,积极向老百姓分享大爱、传播健康养生知识,他还多次向贫困家庭捐赠公司的健康养身产品。他说,“习主席曾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中华民族的强大不仅仅是经济的强大、军事的强大,也是人民体格的强大。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尽己所能为社会健康事业多做贡献。”

有一次,听一位武汉加盟商介绍,在武汉,有个家庭两个儿子合伙买了辆出租车,两兄弟一个开白天,一个开晚上,原本是幸福美满的家庭,但天有不测风云,两兄弟先后出现突发性脑出血,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变卖了谋生的出租车,虽然生命抢救过来了,但如今老大偏瘫在床,老二半侧身体瘫痪,两兄弟都失去了基本的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极度的困境。

蔡乐了解到这一家人的情况后,迅速组织一支帮扶团队,帮助这个贫困家庭,捐赠了一些生活必备物资和公司相关产品。让人开心的是,小儿子通过华蒜豆产品半年时间的调理,竟然奇迹般的站起来,能够正常行走,能自理生活了!大儿子偏瘫的身体也开始有了知觉,正在逐步的康复之中,让他感到无比的幸福。

在业务方面,蔡乐开疆扩土拓展线上市场,现在他已经把公司的产品通过移动互联网、健康之家网等方式,推广到全国十几个省市,甚至把产品推广到马来西亚,让外国友人也能够知晓和使用该产品,也让他们深刻体会中医食疗文化的博大精深。两年多的时间,蔡乐组建发展了一支2万多人的在华蒜豆公司加盟商团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他还一直尽己所能地帮助贫困会员和普通百姓,捐赠相关的产品,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11月,湖北华蒜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为了给年轻人一个锻炼的机会,公司领导选举蔡乐为华蒜豆公司党支部书记,在任职大会上,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一定不负众望,用年轻人的激情和闯劲,用年轻人的视野和知识,把党中央的新思想新政策新方略,更好更全面更快地传递给公司各岗位员工。”

20186月,因其突出表现,蔡乐获评“襄阳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并接受湖北电视台专访。大学毕业八年,蔡乐不仅要面对病痛对身体的折磨和挑战,还要应对事业上的困难和抉择。他说:“‘八年抗战’实属不易,这八年,我经历了很多失望失落失败,但也收获了许多成长成才成功!其实,我很幸运,因为虽然从小受尽病痛折磨,但身边总是有很多真心关爱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是他们帮助我在正当年华时能有幸接触到我热爱的行业,实现自己梦想,体现自我价值!”

传递爱的力量  打造健康生活

传递爱的力量,打造健康生活。如今,蔡乐坚持自己所选择的事业,他每天总想着怎样多传递一次健康养生知识、多传递一次华蒜豆产品的健康大爱精神,让中国每天少一个因为疾病而贫穷,因为疾病而不幸的家庭,他希望能打造出一支充满爱的团队,把这种爱的精神一直传递下去。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