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讲故事 中缅师生共度端午佳节

发布者:xww来源:国际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330

 武职网讯通讯员 汪春莲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613日中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在学苑餐厅举办“包粽子、讲端午节故事”活动。副校长徐功瑾带领全体对外汉语教师和12名缅甸留学生一起包粽子,欢度端午佳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中外师生动手包粽子

    餐厅工作人员拿出早就泡好的糯米和漂洗干净的粽叶,边演示边讲解:“先将适量的糯米装进粽叶,包裹成菱形,然后用白色的扎线捆绑,这样就包好一个粽子啦。”

 缅甸留学生对包粽子充满了好奇,一个个仔细观察,认真学习。看到第一次学包粽子的缅甸学生双手不够协调,副校长徐功瑾耐心示范,教授包粽子的关键步骤。一阵忙活之后,同学们包出了各种形状的粽子,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中外师生互帮互助包粽子的轻松氛围中,徐功瑾副校长讲述端午节的历史渊源,比较了各个时期、不同地方庆祝端午节的方式,讲述了赛龙舟、吃粽子、佩香囊、挂菖蒲、点雄黄酒等故事传统风俗。对于传统食物粽子、咸蛋的制做方法,更是详尽道来,如数家珍。

徐功瑾副校长演示包粽子

缅甸留学生展示包好的粽子

    12名缅甸留学生听得入神,纷纷点赞。留学生李易说:“真没想到,小小的粽子有这样悠久的历史,还有这么多故事,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今天的活动,胜似一堂节日文化实践课,我们不仅了解了中国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和传统习俗,更是在亲身体验节日传统习俗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中国传统端午节的印象。”

    活动最后,中缅师生品尝了端午节传统食物粽子和咸鸭蛋,在欢声笑语中互道祝福。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