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找准人才培养“风向标 ” 以校企融合为“助推器”

发布者:xww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2669

——商学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纪实

武职网讯(通讯员 蔡静宜 党委宣传部 娄修明)近期,商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解放思想聚焦问题,灵活运用多种学习、调研方式,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落到实处,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

技能赛作专业建设“指南针”

6月2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2016级投资与理财专业学生组成的湖北省一队全国7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团体二等奖。

商学院2018年“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国赛获奖团队

“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国赛颁奖仪式结束后,参赛学生沉浸在欢欣喜庆氛围中当晚,指导老师曹文芳、付慧莲带领青年教师夏思楠、张伊伊围绕本次国赛队伍来源、比赛考察方向与趋势、内容总体分布、各队伍总成绩密集程度、队员成绩密集程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总结了我校代表队参赛的得与失

“今年的国赛增加了全新内容和题型较之往年难度加大竞争对手多为金融、财经类职业院校因湖北未举行省级赛事四名队员大赛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取得团体二等奖已属不易当然,这次国赛的表现与平时训练成绩相比有较大差异,四名队员的个人成绩也不均衡,我们要正视不足,倍加努力,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实操能力和应变能力。曹文芳老师在总结中说。

6月3日,商学院参赛师生载誉归来。曹文芳、付慧莲等老师决定趁热打铁投资与理财专业2017级学生中选拔下一年度参赛选手。一周后遴选出12名学生,并确定由2016级获奖选手担任“陪练”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参加暑期集训

“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国赛同一天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比赛在四川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如火如荼地进行我校学生因省赛成绩排名第三与国赛失之交臂,为寻找差距、积累经验,商学院会计专业骨干教师王琼、周敏专程赶到国赛现场,在规定区聚精会神观摩赛事。赛后,王琼、周敏部分院校参赛师生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兄弟院校在备赛队员选拔、训练方法、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技能竞赛是专业教学的指南针商学院院长艾小玲对即将开展暑期集训的师生提出希望:今年比赛结束就意味着一轮角逐已经开始我们要以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为风向标,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加大专业教学改革力度我们还要走出去,对标先进,虚心学习,不断改进寻求突破。希望师生齐心协力,认真训练,积极备战,争取在未来的省赛和国赛舞台上再创辉煌,为学校争光

校企深度融合作人才培养“助推器”

“毕业生就像是我们推出的产品,产品是否合格、好不好用,企业最有发言权以能力为导向培养应用型人才,这是我们在实践中找到的答案。”商学院党委书记杨俊如是说。

今年5月,物流管理专业与武汉苏宁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商议成立“苏宁班”,采取定向培训模式进行人才培养。

“百胜订单班”学员到餐厅开展认知实习

赵秀琴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2017届毕业生,也是商学院与百胜餐饮合作举办的百胜班”首批毕业生,目前担任肯德基武汉首创奥莱店副店长。百胜餐饮(武汉)光谷区经理颜培静介绍:“订单班以现代学徒制为核心理念,专门为百胜餐饮培养店面储备经理学生经过理论课程学习和门店实习,契合了市场需求,提高了动手能力,深受企业欢迎。像赵秀琴这样优秀的武职商学院订单班学员还有很多。

百胜订单班”学员参加面试

6月6日,百胜餐饮企业文化宣讲与“订单班”学员甄选活动在商学院举行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汪悦向2017级学生介绍了“百胜订单班”的教学安排、职业生涯设计、工作岗位等内容,并向专业带头人陶琳教师颁发了“企业荣誉讲师”聘书。

谈及校企双方携手培养应用型商科人才的实践及成效商学院院长艾小玲说:“共同制订育人计划,共同设置课程体系,企业为学生教授市场一线的专业技术知识,校企深度融合开启学生就业直通车’,这是校企双方共同的诉求和目标商学院以合作办班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校企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以行业前沿数据作为深化改革的“望远镜”

5月份,商学院各专业采取走访企业兄弟院校毕业生问卷调查、行业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共走访24所兄弟院校,47家合作企业,完成毕业生调查问卷300多份,获得多项行业前沿数据,为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在调研中发现,物流行业人工智能化趋势明显,物流大数据成为现实,冷链物流成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专业带头人周蓉谈到:2017年以来,中央对冷链行业发展、现代供应链时代要求、食品安全战略实施等内容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相关数据显示,至2021年冷链物流总额将达到12.5万亿元。可以预见到,职业教育中物流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将会向冷链物流方向倾斜。这些数据和信息为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商学院专业教师赴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调研

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师调研走访多所金融类职业院校,深受启发。教师胡琦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广发证券建立理财工作室,模拟证券公司运营环境进行理财产品销售北京财贸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模拟银行供学生进行实践教学,筹建实体银行逐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这些校企深度融合的办学手段值得借鉴

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调研走访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王忠元说:“该校通过让优秀校友直接担任企业导师的方法充实双师型教师队伍,将电子商务行业上半年的6.18大促与下半年的双11电商节纳入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学生在学中练、练中悟,这给我们的教学实习提供了新思路

商学院专业教师赴深圳快金数据技术服务公司调研

移动商务是我校2017年新招生专业专业教师在调研中重点关注学生就业前景。专业带头人吕忠民谈到:“截至2018年2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2.8亿户,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11.9亿户,对移动电话用户的渗透率为82.3%,互联网+时代正在以技术为中心逐步向产品为中心转化,产品经理成为当今移动互联网中最紧缺的互联网人才,也是未来专业课程开发方向。

行业前沿数据为各专业打开了瞭望专业前景的窗,明确了专业建设改革的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纷纷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修订。商学院院长艾小玲表示:“今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年,也是商学院全体教职工砥砺奋进的一年。我相信,只要大家勠力同心,深入进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事业发展一定会有大提升!”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