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王昊:用激情和汗水铸就通信精英

发布者:xww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2426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亚琴 王碧芳)一个人要经历怎样的成长蜕变,才能在职场上如鱼得水?在王昊这里,似乎可以找到答案。王昊,20176月毕业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通信技术专业,同年10月,他获得华为最高认证——HCIE

脚踏实地 挖掘潜力

2014年,王昊以仅低于二本分数线7分的分数被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从此开始了大学3年的求学之路。在这三年中,他担任过通信14303班班长,担任过学院团学联办公室主任,曾积极参加“雷锋月”、“三下乡”等志愿活动,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干”荣誉称号等。20165月,因表现优异,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昊腿脚勤快、乐观进取,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他都很自律,对自己的要求也高。作为班长,班级的任何差事交给他,都是很放心的。”问及王昊在校的表现,辅导员陈童回忆说。

进校后,发现周围的同学都是理科生,学专业知识没有那么费力,而自己正好相反,王昊也焦虑过、自卑过,甚至对当初自己的选择产生了动摇。指导老师李雪告诉他:事在人为,你有坚忍不拔的性格优势,三年时间足够你去补缺,足够你去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王昊走出焦虑,暗下决心,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塑造全新的自我,不退缩,不放弃。

大学里,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但凡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王昊都会主动去学习,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校期间,王昊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天清晨,当室友还在睡梦中,他却早已来到教室,晚上在宿舍也总是学习到很晚。一个自律且好学的男生,他未来的创造力是难以预估的。

别人的路是参考,不是标准。王昊用最有说服力的行动在大学里拼搏,他用自身证明,大学三年的收获成长并不只是获得一张薄薄的证书。只有满腔热情、矢志不移、勤学苦练,方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三年时间里,王昊不仅在分团委和班级工作中表现出色,在学习成绩方面,也一直稳居前三名,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王昊一直这样说。

工作后,王昊对学校的学习生活仍然心存怀念。他说,如今在工作岗位上得心应手,既得益于当初的勤学苦练,更要感谢大学期间老师的悉心教导。

精准攻关 喜获大奖

王昊在高中时是一名文科生,在同学们看来,文科生能在工科专业方面有所建树是很难的。但出乎意料的是,大二时,王昊与队友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4G全网建设技术比赛中,与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85支代表队同场竞技,最后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当老师通知进行技能竞赛队员选拔报名的时候,我想自己作为一名文科生,肯定是垫底的,报名也是一种试试看的想法。”王昊现在说来,感觉还是自己很幸运。但是他并非靠着运气,而是多于常人几倍的努力,闯过了首轮校内选拔。

为了选出最优秀的选手,老师们通过第一轮选拔从报名参赛的近百名同学中选出了近20位同学进入到第二轮的一周理论培训。理论培训内容非常多,范围非常广,包含了4GLTE中无线、数通、承载各个方面的知识点,光是一周老师发下来的相关课件就高达4G,内容远远超过一周所能接受的知识量。面对这样的困难,王昊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把自己可用的课余时间全都花在消化知识点上,最终脱颖而出,进入9人组备赛团队。

备赛初期,由于王昊对4G网络架构的相关知识掌握还比较薄弱,配通整个网络十分艰难,往往需要花费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为了达到比赛的要求,王昊坚持从每天早上7点一直奋战到深夜,遇到了问题,就积极查阅资料或者向老师请教。有时候会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通宵达旦的思考,直到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歌德曾说过,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合群永远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一场比赛让9个不同性格却怀揣着共同梦想的同学组合在一起,经过赛前两个多月的磨合,他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默契十足。王昊在这个团队中不断成长。

“本以为通过选拔已经高枕无忧了,直到参赛前几天,老师告知只能有两名参赛选手,也就意味着我们这9人的小分队中大部人只是陪练,没有参赛资格。不过有压力才有动力,知道这个情况后,明显感觉到大家更加用功了,除了吃饭睡觉,我们每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小黑屋’里啃资料、看视频、做实验。”王昊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和状态。一直到比赛的前两天,老师宣布选拔出来参赛的是王昊和邵军同学。听到消息后,王昊感到高兴的同时,压力也倍增。他说,当时唯一的办法就是化压力为动力。

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环境不熟悉,同时还要面对强劲的对手,王昊多少还是有些紧张。比赛时,在紧急故障排除环节,王昊遇到了一个故障点,花了4分钟时间仍未解决,急得头顶蒸腾、脚底冒汗,考虑到时间紧迫,王昊决定与队友交换意见,平复心情。最后一刻,他终于找出问题所在——核心网与承载网对接故障,按照这个思路,他找到并解决了故障点,顺利过关。

源于情怀 继续前行

一场大赛的锤炼使王昊对专业学习更自信了,也更加坚定了他往通信行业方向发展的决心。毕业季里,身边的同学们蜂拥而去参加招聘会的时候,他从未为此缺过一堂课,请过一次假。这一切只因他心存梦想:一定要在通信行业有一番作为,取得华为最高认证。此时的他,已经对通信专业怀有深深的情谊,一心只想做一名通信精英。

华为认证在通信行业内含金量极高,其中HCIE是华为最高等级认证,获得该项认证就等同于获得了行业内的高级工程师级别。HCIE R&S 认证要求能独立搭建完整的大中型复杂网络,将企业中所需的语音、无线、云、安全和存储全面地集成到网络之中,并且能满足各种应用对网络的使用需求,能够提供完整的故障排除能力,能根据企业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规划企业网络的发展,并保证高安全性、可用性和可靠性。获得该项认证需要通过笔试和面试两轮考试,分别从理论和实操两个方面考察学员的专业能力,截止到2017年,全国通过该项验证的不足200人。

当然,他并非为考证而考证,他明白,考证最终的目的是让自己有能力去胜任高层次的岗位。在准备考证的同时,王昊在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就职,是一名数据接入初级工程师。初到岗位,一切都不熟悉,他自己设定工作计划,按照计划一项一项去做:小到指令的配置,大到城域网络的整体调测。慢慢地,项目越做越多,经验也越来越丰富。短短的八个月时间里,他先后参与的项目有武汉电信天翼云项目、2017电信城域网MSE扩容项目、湖北广电IPTV华三替换华为设备割接项目等。通过项目,他在理论上掌握了VLAN 技术、STP技术、RIPOSPFIS-ISBGP、组播技术、TCP/IP MPLS等数通网络基础知识,并且具备华为数通设备NE40EME60CE12800S9300 等大型设备硬件安装施工工艺以及设备开局业务配置的能力。

201710月,按照原定计划,他参加了华为HCIE考试。为了这个考试,他边工作边复习,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对于考试是如此期待又紧张。 “考试时,我状态很好,也不紧张了,好像忘记了是在考试,仿佛自己在刷题。”他说到。“面试时稍许紧张,有些在项目上碰到过,有些看过相关资料,了解大概处理方式,基本上有把握。可有些还真的是没有见过,根据平时的理论积累和我在项目上获得的经验,给出我的答案,结果是对的。”回想起去年的考试,犹若是昨天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的准备终究没有白费。考试完后,成绩立即出来,他以惊人的成绩,又一次获得职业生涯的加分项。

进入公司后,王昊已经参加了4轮业务培训。每次培训,王昊都坐在最前面,认真听,专心记。当培训结束,回到寝室,同事们会选择放松一下,打打游戏、看看电影,王昊却安安静静地待着,反复查看自己的笔记,遇到有疑惑的地方,就立即上网查资料,一定要把问题弄懂弄透才肯罢休。几次的培训考核,他总是最快完成的。当同事们惊诧于他的优秀成绩时,他总是腼腆地笑笑,并未解释太多。他说,专业上面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得时时刻刻抓紧时间学。也许这就是他比同学、同事们更加优异的原因。

 

武职影像

视频播报

返回主页